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最新民意调查:51%赞成修宪 32%反对修宪

2016年07月19日14: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9日电(许永新)在不久前结束的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以日本执政党为首的修宪势力在参议院获得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席位,日本今后的走向引人关注。对此,《每日新闻》社16日和17日在日本全国举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显示,鉴于参议院选举的结果,修宪势力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席位数分别超过了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席位,“赞成”在国会中进行修宪讨论的回答占51%,比回答“反对”(32%)的多出19个百分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6月的前一次调查增加2个百分点达44%,不支持率减少4个百分点为35%。

关于修改宪法第9条:赞成与反对不相上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秋天的临时国会之后,准备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展开讨论,在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达成协议。在内阁支持群体中,对此表示“赞成”的达72%,“反对”为16%。在不支持的群体中,“反对”(54%)比“赞成”(34%)要多。

自民党支持群体的70%以上、公明党支持群体的过半数“赞成”在国会中讨论(修宪问题)。民进党支持群体的接近60%对此表示反对,但仍有30%表示“赞成”。

对于修改“放弃发动战争”的宪法第9条,“反对修改的为39%”,“认为可以修改并明确自卫队的作用及界限”为38%,两者不相上下。“赞成修改并将其改编为与其他国家相同的‘国防军’”为8%,可见自民党于2012年发布的宪法修正草案并未获得广泛支持。在2013年的调查中对于同样的提问,“应该明确自卫队的作用与界限”为36%;“反对修改”为34%;“设立国防军”为20%。

在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能否占到参议院三分之二的多数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参议院选举中意识到修宪势力议席数的选民为51%,没有意识到的为38%。

关于参议院选举结果:46%表示“不满”

对于本次参议院选举的结果,有46%回答“不满意”,超过了回答“满意”的40%。在内阁支持群体中回答“满意”的为74%,在不支持群体中回答“不满意”的达85%。回答“满意”的群体中74%回答“赞成”在国会中进行修宪讨论。对选举结果评价较高的群体对修宪讨论较为积极。另一方面,表示“不满意”的群体则分为两部分:“反对”在国会中讨论的占51%,“赞成”的为42%。

关于天皇生前退位问题:“尽早修改制度”为45%,“慎重讨论”为30%

众所周知,天皇有意在生前将皇位传给皇太子,也就是“生前退位”。但是因为现在的皇室制度没有生前退位的规定,在本次日本全国民意调查中,也问到了政府应该如何应对。回答“应该加紧修改制度”占了45%为最多,“应该慎重讨论”为30%,回答“不知道”的占11%。

在30岁以上的各个年龄层的群体中回答“应该加紧修改制度”的人超过了“应该慎重讨论”的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