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插手南海 欲减轻“东海压力”

2016年07月19日14:19  来源:新华社

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国专家指出,日本近期积极插手南海问题,目的之一是减轻其在东海、尤其是钓鱼岛问题上面临的压力。只是,日方这么做很难如愿。如果日本真想改善中日关系,就不要在两国间制造新的分歧。

【日方难以如愿】

早有国内外专家指出,日本之所以积极插手南海事务,玩的是“围魏救赵”把戏,重要动机之一就是把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关注点牵制在南海,从而减轻日本在东海、特别是钓鱼岛海域附近的压力。

在世界和平论坛“亚洲安全框架与中日关系”小组讨论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认为,日本或许陷入了一个严重的认识误区。

“南海和东海实际上确实是‘连通’的。南海问题升温,东海问题会随之增加压力。如果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话,各方压力会回传到东海,”高洪告诉新华社记者。

“但是,这个连通部分的中间是一个‘单向阀门’,”高洪强调,“也就是说,南海问题升温会导致东海压力增大,但如果有一天在南海问题上各方压力都降了下来,东海问题的压力会随之降下来吗?我认为不会。”

【背后政治野心】

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认为,近年来日本政治发生了二战后最剧烈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希望借助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从经济大国变成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经多次谈到,他的历史使命就是在任内修改宪法,使日本在亚太安全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陈健说,“日本政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不仅炒作中日之间的岛屿争端和中国威胁,而且还要插手南海问题,中国媒体把它叫做‘刷存在感’。”

二战期间,日本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二战结束后,中国收复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日本插手南海事务,是对二战成果的反对,中国人民绝对不会答应,”陈健说。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在世界和平论坛首场大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日本曾占领南海岛屿,在南海仲裁案上并不适合介入。“日本和美国基本上应持静观态度,不应向中国和菲律宾施加压力、敦促它们接受仲裁结果。”

如何改善中日关系?陈健认为,日方不应再在两国之间制造新的分歧。“我们两国之间已存在钓鱼岛问题,日方不应把南海问题变成中日之间新的争议点。”

【做好风险管控】

对于安倍政府妄图修宪的意图,东京财团研究院主任、原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小原凡思并不认同。“学界很多人都是反对安倍修宪的,但最后做决定的还是政府。”

至于日本普通老百姓,“他们更多关心的是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小原说,“现在的中日关系冷却或者恶化,我们也感到非常失望和难受”。

提及近几个月中日军舰和军机在东海发生的摩擦,小原呼吁两国要消除误解,尽快启动两国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协商。(记者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