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美食与美器点亮2016年日本食品展

2016年07月22日15: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刘戈) 由日本料理普及促进会、铃溪(天津)国际贸易公司、日本盛田食品株式会主办,日本驻华大使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协办的“第12届日本业务食材展览会”暨“第五届山形县产食品展览会 IN北京”“第四届福冈县、鹿儿岛县、四日市产食品展览会”1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日本各地的清酒酒窖、酱油味增等调味料企业、北京丘比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在华日资食品公司等在现场布展推介旗下产品和新品。

展会现场,清酒厂商提供试饮品鉴机会,调味料企业则现场用自己的调味料烹制美食供食客品尝。美食配美器,日式茶具和酒器也成了展会的另一主角,来自三重县与山形县的工艺品企业向观众介绍食器的原料、功能、特点等。此外,来自北京日本料理厨师协会的厨师举办了一场制作寿司的刀法与装盘技艺、日本酱油常识的日本料理文化展示与讲座。

清酒、调味料与食器成了食材展三大主角

本次出展的食品企业有日本最北端的山形县、最南端的鹿儿岛县,各地企业都打着地域牌向食客展示地方特色的美味,日本清酒与烧酒、以酱油为首的调味料、以万古烧和新庄东山烧为首的瓷器,成了食材展的三大主角。

厂家多,牌子多,酿酒历史久,家族经营,中小规模,这是参展的清酒厂商给人的初印象。在中国市场主推“清山一滴”“鹤寿千岁”等牌子的浜田株式会社,与同样来自山形县的“男山酒造”、“泽正宗”一道组成了山形县的清酒梯队,采用专门酿酒用的大米“出羽灿灿”或者“出羽之里”等,用山形特有的地域美酒力图在中国清酒市场博得一席之地。

来自九州鹿儿岛的“奄美大岛Nisikawa”公司主推采用日本原产的黑糖为原料酿造的 “烧酎”蒸馏酒品牌“帝”以及以黑糖“烧酎”酿制的梅酒等,以日本南方一派的酒窖文化博取市场。

日本调味料厂商方面,创业于1920年的来自大分县的“二反田酱油店”则以历史悠久、酿造工艺考究等特点,推介日常饮食不可缺的调味料、酱油和味增,以老字号为招牌,以“香味酱油”“黑蒜酱油”等主打产品力图给消费者的生活加点“料”。

来自三重县四日市的“万古烧”陶瓷器也是日本食品展的常客,本次带来以耐热性出众的“万古烧”茶器“急须”与酒器;另一派则是来自山形县的新庄东山烧,代表着日本北方的陶瓷工艺。

日本料理文化为食材展“提味”

本届食材展上,由北京日本料理厨师协会会员料理店“割烹藏善”的厨师长小林金二以及“京樱二十一世纪店”的厨师长三轮启分别向在京日本料理店的中国年轻厨师讲授了刺身技艺以及日本酱油的基础知识。

在现场,在小林金二的娴熟刀法下,一条大鲷鱼被分解成方便入口的小块儿,切割过程中向观众讲解了刺身用鱼的切割刀法、盛盘要领以及鲷鱼在日本食文化中的地位等。

源自中国,经过继承发展后最终自成一派的日本酱油,既是日本料理中不可缺的调味料之一,也是中餐里常用的调味品。如何使用日本酱油调整成符合中国人口味的味道,这是在场中国厨师关心的问题。经过三轮的介绍以及现场提供的调制菜单,吸引了年轻厨师的蜂拥拍照与分享。来自日本料理店松子的厨师表示,经过学习和厨师的指点,对引导年轻厨师如何使用日本酱油调制出最可口的料理会有一定的启示和帮助。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