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天皇想说的,不仅仅是退位的事儿

2016年08月09日14:20  来源:沈阳日报

日本天皇明仁8日发表全国讲话,暗示已做好退位准备。在这段预先录制好的视频讲话中,明仁强调自己因年迈体衰,担心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国家元首的公务”。此外,因天皇本人不能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他此次讲话仅表达“个人想法”。

专家解读认为,明仁的讲话可谓字斟句酌,而他想表达的不仅仅是退位的意愿。

新华社前驻日本记者刘华说,天皇讲话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他明确表达了退位意愿,而且讲明了不打算采用摄政方式。

“因天皇未成年或病重等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时,可考虑设置代行天皇行为的摄政。但是,即便是这样,天皇(依然)持续不能充分履行理应完成的公务,直到生命终结……”明仁天皇说。

按照惯例,日本天皇讲话一向用语暧昧,但这一次,在拒绝摄政可能性上却表达清晰。刘华认为,这意在消除未来退位过程中的各种变数,主观上避免其意愿被安倍政府利用;客观上,也迫使日本政府开始启动修改《皇室典范》的工作,而修改工作需经历复杂的国会审议和讨论,会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修宪进程。

对于天皇讲话,日本媒体报道说,一些右翼人士担心天皇退位的相关讨论会牵动过多政治精力,不利于首相安倍集中精力推动修宪。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明仁天皇珍视二战后的和平宪法,但眼下安倍等右翼势力推动修宪,天皇虽无力阻挡,但也不愿意自己在位时让安倍实现这个目的,因此选择退位,实际上是表明“自己不愿与安倍政权扯在一起的态度”。

刘华说,明仁讲话的第二个值得关注点是,他多次提及“宪法”,强调天皇根据现行宪法只具“象征”地位,“没有参与国政之权能”。

在自民党此前公布的修宪草案中,有关天皇的条文中增加了“国家元首”说法。这一说法在二战前的《大日本帝国宪法》中出现过,而如今安倍想要通过修宪恢复这一说法。刘华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明仁反复强调现行宪法,强调自己只是“象征”、并无“国家政治”功能,具有明确指向性。

“明仁的这一表态在政治上无懈可击,又堵死了右翼和保守势力未来利用天皇复活国家神道教、再度‘神化’天皇的可能性,”刘华说。

在日本,天皇虽然不能公开表达政见,但他反对极右势力修宪、反对扭曲历史认知的立场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历史问题上,明仁天皇其实一直在给试图否认侵略历史的安倍政权默默施加舆论压力。

“明仁最近几年只要有发言机会,一定会讲到历史问题。去年他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1931年以来日本的战争历史不能忘记,正是在那一年的9月18日,日本开始侵略中国,”赵宏伟说,鉴于天皇在日本社会的威望和影响力,这些表态都构成对安倍政权的压力。

“日本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山田辰夫说过:日本现在其实有两派——天皇派和安倍派,”赵宏伟说,他认为天皇这次讲话意义很大,后续对日本政治的影响值得关注。

(新华社专特稿/张代蕾)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