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安倍经济学”受挫日本企业担忧前景

2016年08月23日13:53  来源:解放日报

路透社最近民调显示,“安倍经济学”克服紧缩和停滞的努力正遭受失败。大量日本企业抱怨政府最近的刺激措施无助于提振经济,认为日本央行不应继续采取宽松政策。

此项月度调查由“日经调查”于本月1日至16日实施,并提供给路透社。调查对象涵盖533家日本大型及中型企业,其中约260家企业给出回复。调查进行的时间正值本月早些时候安倍公布经济刺激计划之时,发布的时间则恰逢上周日本经济数据公布之际——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濒临停滞。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推出了13.5万亿日元、涵盖公共工程项目及其他支出的一揽子财政措施,并誓言与央行联手恢复经济。但这种由央行提供实际融资、激增的政府支出引起了人们的疑虑。

路透社写道,调查显示,只有不到5%的企业相信这些举措会在短期内提振经济或提高经济增长潜力。

“令人失望的是,刺激计划主要聚焦公共项目,对于那些引领未来增长的工业和技术,则缺乏足够的关注。”一家精密仪器制造商的经理说道。

安倍三年半前就任首相时曾宣称,要通过积极的货币刺激举措、财政支出和改革来重振经济。一开始,得益于日元汇率急剧贬值,日本经济获得了一轮提速,企业盈利也随之上升。但之后经济就再度陷入停滞,物价也出现下滑,突显出日本要克服持续近二十年的通缩和疲弱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仍然巨大。

“除非通过下猛药的方式根治日本经济的顽疾——生育率和就业人口下滑,否则日本经济不可能恢复稳健增长……而且只会导致公共债务持续攀升,缺乏可持续增长。”一家电子设备公司的受访者指出。

与此同时,约63%的受访者要求政府扩大对新科技的财政支持,比如物联网和人工智能。

受访企业对消费性支出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前景也表达了担忧,要求安倍政府加速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是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许多分析师称这方面一直被忽略。

日本企业还谨慎看待新的货币刺激措施,逾六成受访者称日本央行不应该进一步放宽政策,甚至应缩减刺激规模。央行大举购买政府债务以及财政支出的增加,已经引发外界的批评声,认为日本实际上已开始“直升机撒钱”,而央行则充当了为大肆挥霍的政府背书的角色。

“直升机撒钱的情况必须予以避免,”一家机械公司的经理说。

日本央行逾三年前推出史无前例的宽松措施,但今年采取的负利率政策招致批评,银行业者抱怨他们的利润受到了挤压。

尽管资产购买计划已执行三年,但物价仍在下跌。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9月政策检视会议可能就扩大货币供给目标提出辩论。

瑞穗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荣信田称,“许多企业似乎希望政府将重点从财政刺激转至结构性改革和放松管制,同时认为货币政策已达到极限。”(张全 编译)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