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物联网技术在防灾救灾领域的应用

2016年08月31日15: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本物联网技术正在不断运用于防灾救灾领域。对于一个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这一技术的运用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雅虎日本正是通过灵活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发了一项在灾害发生后能够快速掌握到较为隐蔽避难所位置的技术。在今年4月发生熊本大地震时,雅虎通过分析地震后人们的移动轨迹数据,实时在地图上显示出了不同人口密集程度的具体位置。这一技术让当地政府很快的得知在灾难来临后,人们会选择哪些场所进行避难。在行政部门所指定的避难所之外,还有哪些紧急避难所可以利用。(参见下图)此项技术的运用可以极大地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地确定这些场所的实际位置,以便更好的进行有计划地灾后救助,例如救灾物资的发放。

图 熊本地震后人员密集度较高的位置

人口密度数据是根据用户下载使用名为“雅虎!防灾速报”这一款智能手机软件来实现统计分析的任务。系统可以快速地推算出避难场所实时的人口聚集程度,并通过预警颜色的不同来进行有效的地理标注。所形成的人口密度地图完全是根据终端用户在灾难发生后移动位置的数据统计而成。当其与日常的人口密度地图进行对比时,人们就会得知紧急情况下有哪些场所可用于临时避难。

据说在熊本地震发后的一段时间内,有很多灾民并未前往指定的避难场所。由于政府以及参与救灾的自卫队无法得知到底人们在哪里避难,具体又有多少人在那里避难,所以在灾后确认人身安全信息以及救助物资的发放上曾一度出现了混乱的情况。所以日本的一些公司已经开始瞄准了以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来强化相关信息的收集和分析服务,不断将IoT应用到包括地震等自然灾害救助的服务领域当中。

例如,在使用尖端技术开展灾害对策的方面,NEC正在研发一项通过监测斜坡上微弱的震动来预测滑坡等泥沙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并于灾害发生10-40分钟之前进行提前预警。该系统将传感器埋入有可能发生泥沙灾害的斜坡中,进而观测强降雨环境下暴雨对山坡所产生的微弱震动,然后通过传感器将所收集到的相关数据传回灾害预警中心。预警中心最终根据泥沙的重量、粘度以及地下水压等多项数据分析,来得出灾害可能发生的危险度。如果这一指标已经达到了警戒值,那么政府会立刻将预警信息通知附近的居民,以及会经过此路段的各类车辆,提醒其采取必要措施做好防范工作。

译自:2016年8月25日【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田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