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访俄:“经济牌”难解“政治结”

2016年09月05日14:08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双方决定加强经济领域合作。这是继5月索契之行后安倍今年第二次访问俄罗斯。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近期加大对俄外交力度,意图通过经济合作达到解决领土问题等政治目的。但由于日本自身经济面临困难,加上俄在领土问题上态度坚决,安倍的企图很难实现。

强调经济合作

安倍2日在与普京会谈时表示,开发远东地区是俄罗斯重点任务之一,日本愿尽最大努力与俄方在远东开展合作。普京则表示,俄方认为应从政治层面支持两国企业加强联系的愿望。

安倍5月访问索契时曾提出帮助俄罗斯发展远东的八点计划。据俄外长拉夫罗夫介绍,在此次普京和安倍会谈中,日方根据这一计划提出了多个经济领域的具体合作方案,俄方对此表示支持。

拉夫罗夫说,目前俄日两国之间有多个大项目正在抓紧研究并将付诸实施。普京将于今年12月访问日本。双方商定,将尽一切努力,争取至少在年底普京访日期间宣布几个大项目。

为了此次访问,安倍在行前新设了“对俄经济领域合作担当大臣”一职,由其心腹、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兼任。安倍不仅安排世耕随其访俄,还让他参加与普京的会谈。日本时事社指出,对重视经济的普京而言,这一安排是一个积极信号。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斯特列利佐夫说,俄日双方都看重对方作为经济伙伴对本国利益的重要性。虽然双方在政治上存在很多分歧,但在经济领域可以展开积极合作。

实为政治目的

尽管安倍在此次会谈中展现出开展经济合作的强烈意愿,但分析人士指出,其背后真正的目的却在于政治问题。

首先,日本想利用经济利益换取俄方在领土问题上的让步。

俄日领土问题是指双方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的争端。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端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为双方争议岛屿。日方认为苏联在二战结束时“非法强占”日方领土,要求归还四岛;俄方则拒绝归还,并认为日本此举实质是要求重新定义二战结果。两国因领土问题至今未能签署作为双边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日本媒体报道说,安倍此次访俄企图以经济为突破口,谋求在领土与和平条约问题上取得进展。时事社援引安倍周边人士的话报道称,领土问题和修宪一样,是安倍为留下“政治遗产”而致力解决的最重要课题。

其次,日本企图通过发展对俄关系来牵制中国。

中俄两国最近在政治安全领域的紧密合作令日本感到不安。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外交教研室主任帕诺夫指出,由于中日关系紧张,因此对安倍来说,阻止俄中团结起来反对日本至关重要。

为达到上述目的,安倍在对俄外交上可谓用尽全力。安倍从2012年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到2014年2月已三次访俄,他还一直谋求实现普京对日本的访问。但此后随着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以及日本追随西方对俄实施制裁,安倍两年多未能再访俄,而普京访日也被搁置。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现阶段美国忙于总统选举,不大可能对日本施加太大压力,因此安倍抓紧时机加速改善日俄关系。

企图难以实现

尽管日本费尽心思拉拢俄罗斯,但专家认为,安倍以经济合作换取政治利益的目的难以实现。

事实上,日俄经贸合作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目前俄罗斯在日本的贸易伙伴中排名第15位,日俄贸易额仅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1.6%。受原料价格下跌、卢布贬值等因素影响,两国双边贸易额2015年同比下降31%,今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36%。

同时,日本自身在经济上也问题重重,难以在短期内带动日俄经贸合作出现较大起色。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帕夫里亚坚科指出,安倍的八点经济合作计划不过是“新瓶装老酒”,日方以前也提过类似的计划。

而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并不打算在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普京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俄罗斯认为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是关键问题,并且非常愿意同日方解决这一问题,但俄不会拿领土做交易。

斯特列利佐夫说:“我不认为日本当局有人幼稚到指望只靠经济手段就能取得进展。如果这可行的话,那么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实现了。俄罗斯早已明确表示,不会用领土来交换经济利益。这个问题只有在睦邻友好的关系下才能解决,发展经济合作可以建立这种关系,但没有人会认真考虑把岛屿问题和经济利益作硬性绑定。”

事实上,在2日的会谈中,安倍和普京也讨论了和平条约问题,但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具体共识。

至于对华关系,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俄日要解决领土问题,首先需要建立高度互信,而俄罗斯能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就是因为两国建立了高度信任的关系。

观察人士指出,这番话清楚表明,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有高度的政治互信,而与日本没有。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吴刚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