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成立一年来,新安保法推动日本走向“可战国”?

2016年09月19日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2015年9月19日凌晨,由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不顾在野党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一系列新安保法案。自此,新安保法案正式成为法律,日本战后“专守防卫”安保政策发生根本改变,由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一步步将誓言“不战”的日本推向了“可战国”行列。

【新安保法诞生经过】

2007年,安倍晋三在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时就启动了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但因其提前下台而中止。

2014年,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后重启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多次表明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向,并于当年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因变更涉及到诸多法律,新安保法案应运而生。

2015年7月16日和9月19日,新安保法相关法案先后在国会众院、参院通过,正式成为日本的法律,并在2016年3月29日起正式实施。

新安保法包括两个部分,分别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由10项小法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前者为日本自卫队支援多国军队提供依据,后者则规定了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起武力攻击的条件。

【颠覆“专守防卫”】

新安保法对日本影响最主要的有以下三点:即使日本未受攻击,自卫队也可主动驰援盟友,对他国行使武力;自卫队在海外用兵不受地域限制;派兵性质从后勤支援变为战场支援。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将战后制订的“和平宪法”将“专守防卫”作为基本国策。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放弃战争、不设军队,放弃集体自卫权。

因此,新安保法的诞生与实施,不仅标志着日本成为可以随时介入全球军事冲突和纷争的“可战国”,也意味着该国放弃战争、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和平宪法”名存实亡。

日本绝大多数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违宪,国内舆论也将其称为是一部将日本带上“可能发动、参与战争”之路、充满危险与隐患的“战争法”。而安倍政权推进安保法至今,日本民众的反对和抗议也一直没有停止。

【自卫队加速扩张】

在成为日本法律一周年之际,新安保法目前已经进入了“应用阶段”。

日本新任防卫相稻田朋美上月曾表示,将着手展开几乎所有随着安保相关法实施而扩大的自卫队新任务的训练。而根据日本媒体本月15日消息,关于自卫队基于新安保法进行“驰援护卫”等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任务,陆上自卫队启动了实际训练。

与此同时,安倍政权也开始密集为“解锁”后的自卫队做宣传。日前,稻田朋美出访美国,与美方商讨自卫队在更多的军事活动中与美军展开合作。而后,她还将亲赴南苏丹,为自卫队执行新安保法赋予的“驰援护卫”等新任务踩点铺路。

稻田朋美四处奔走,为自卫队刷“存在感”,有分析就此指出,安倍步步推进的防卫政策,注定被他的这位“嫡传女弟子”快速推向高潮。未来,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或将成为常态。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