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在联大耍“两面派” 国内核爆受害者怒了

2016年10月31日14:48  来源:新华社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27日投票表决一项关于2017年就禁止核武器举行多边谈判的决议案,一直以唯一核爆受害国自居的日本对此投了反对票。凑巧的是,日本向联大提交的呼吁废除核武器的决议案也在当天进行表决,这是日本连续第23年提交要求废除核武的决议案。

同样是追求实现“无核化”,日本为何能一边23年如一日连续提交废除核武决议案,另一边却对寻求禁止核武器的决议案说“不”?

面对日本的“两面派”作风,日本国内核爆受害者们怒了。

【两份决议案】

日本今年向联大第一委员会提交的呼吁废除核武器决议案中,继续表达谋求废除核武器的决心。从去年起新增的“核爆受害者”字眼和呼吁各国领导者访问广岛、长崎的内容依然留在决议案中,今年的决议案还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访问广岛表示欢迎。或许是为了回馈日本在另一份寻求禁核武的决议案中投了反对票,美国今年不再弃权,而是向日本的这份决议案投了赞成票。

就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对日本呼吁废除核武器决议案进行表决的同一天,日本对奥地利等国提交的要求在明年启动制定“禁止核武器条约”多边谈判的决议案投了反对票。同样投票反对的除了美国,还有声称面临朝鲜核威胁的韩国。

该决议案27日以多数赞成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获得通过,预计将于今年12月提交至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这一决议案规定在明年3月27日至31日,以及6月15日至7月7日在纽约举行多边谈判,商讨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禁止核武器条约。媒体披露,禁止核武器条约将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开发、试验、持有和使用,目前处于构想阶段。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8日称,日方认为该决议案会加剧有核国与无核国之间的对立,因此投票反对。但他同时表示,日本会参加将于明年3月开始的谈判。

【被批“两面派”】

在表决进行前,日本媒体曾披露,美国向北约成员国“打招呼”,要求各国向禁止核武器条约相关决议案投反对票,而日本处在美国核保护伞之下,也受到了同样的压力。

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会27日向奥巴马发去请求书,要求美国不要在投票问题上向日本施压。请求书中引用了奥巴马在广岛的演讲,称“有核国家应该从核震慑的理论中跳出来,拿出追求无核武世界的勇气”,并批判美国“打着核震慑的旗号向别国施压”。

日本遭受原子弹袭击的广岛、长崎27日以市长名义向外务省发送请求书,表示“与核爆受害者心愿背道而驰的事情不被允许”,强烈要求日本向启动制定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决议案投赞成票。不过,日本政府并未采纳这些意见和请求。

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遗族会顾问下平作江说:“日本应该站在呼吁废除核武器队伍的最前方,而不是反对禁核武条约。”(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