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俄日峰会如何面对“领土争端”

2016年12月14日14:53  来源:光明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5日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开启俄日关系的新阶段”。俄媒体对普京此次“或将改变俄日关系”的访问兴趣盎然,但并不认为普京和安倍可以化解长期以来一直制约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领土争端。悬而未决的南千岛群岛问题是俄日关系的关键。东京要求莫斯科归还择捉、国后、色丹和齿舞四岛,并将其作为与俄方签订两国和平条约的条件。莫斯科则认为南千岛群岛作为二战结果已经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俄舆论认为,尽管南千岛群岛问题是俄日首脑会晤的核心议题,但双方其实对化解领土纠纷并无“实实在在的期待”。俄智库人士认为,普京访日肯定会给僵硬的俄日关系带来温暖,两国首脑会在双边合作领域达成共识,在增强经济合作方面签署一些“值得关注的大单”,但是双方在领土纠纷和国际政治秩序发展等关键问题上将难以找到突破点。尽管如此,在西方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与日本发展紧密关系对俄的价值其实已经超出了俄日关系之外。俄期待日本在对俄政策上表现出与西方不同的立场、态度和观点。从这个意义上讲,俄方对普京访日有一种“特殊的期待”。俄方希望,普京能与安倍签署一些实际的贸易和经济协议。对俄而言,普京访日本身就是“打赢了一场针对西方的成功战役”,在俄日即将签署的任何经济合作协议的背后,实质上都隐藏着对西方对俄政策的否定和批判。

近几年来,俄罗斯与美国和欧盟的关系陷入日益严重的对峙,俄罗斯不得不重新思考对外发展战略的“新现实”,部署对外发展战略的新重点。俄政府已经确立并开始实施的“转向东方”国策中,明显包含着扩大与日本经济往来的色彩。俄期待通过加强对日关系打开与西方关系的缺口,增加与西方进行政治对话的本钱。俄联邦工商会会长谢尔盖·卡德林日前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我希望,俄日关系无论如何都要实现某种突破。即使这次不能签署和平条约,但在经济层面上,双方将采取某种更为积极的动作。”“如果日本能够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将是非常好的事情。”

俄舆论认为,俄日之间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一时难以达成共识。“领土问题过于复杂和敏感”,“更大程度上与两国内部因素紧密相连”。俄日双方从苏联时期到现在都无法找到化解领土矛盾的方案,因此不能指望该问题可以马上解决,不能指望双方都可以随便接受某种妥协方案。一些俄方专家认为,日本方面不再坚持解决岛屿归属问题之后再谈日俄经济合作模式的事实充分说明,日本渴望在发展对俄关系方面实现某种突破,而这样的“突破”对俄而言何尝不是一种“积极的信号”和“可以充分利用的有利条件”?

据俄媒体报道,在普京即将抵达日本前夕,安倍仍然在其公开讲话中强调,他之所以“愿意举行首脑会谈”,是为了“为日俄领土问题画上句号”。那么,安倍的目标能否实现?在俄日双方即将签署的众多协议中,是否会有一份日俄双方就领土争端达成共识的文件?普京会妥协让步吗?1956年俄日宣言中记载的俄向日归还南千岛群岛中两个岛屿内容是否是“普京让步的极限”?

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日前表示,莫斯科与东京解决和平条约问题的依据是,日本必须承认二战结果。他说:“我们在和平条约问题谈判中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依据的是东京必须无条件承认二战结果,包括对南千岛群岛的领土问题。”俄分析家认为,1956年,俄日曾发表联合声明,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后俄向日本移交齿舞和色丹两岛。2001年,普京与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讨论了1956年联合声明中提到的向日本移交这两个岛屿的想法。然而时至今日,普京估计更愿意把这一想法搁置起来?(记者 汪嘉波)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