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异常“高调”背后的深层“病根”

2016年12月14日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对外称,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并将维持征收“反倾销税”的做法。这一表态,与欧美此前从各种渠道透露出来的立场没有本质区别,却又不同于欧盟的“遮遮掩掩”和美国的相对委婉,显得异常“高调”。其背后,反映出日本政治不独立并缺乏战略眼光的深层“病根”。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相关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不过,今年以来,一些发达经济体故意混淆“市场经济国家”与履行议定书第15条这两个不同概念,片面强调少数成员关于“市场经济国家”国内法标准,刻意淡化履行议定书第15条的国际义务。

具体到日本,其在有关问题上异常“高调”的态度则是出于贸易保护心态使用的伎俩。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大背景下,各主要经济体无不面临贸易下滑的窘境。据日本海关统计,2015年日本货物进出口12736.4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5.3%,贸易逆差达到235.6亿美元。不过,由于日本在积极推动货币贬值政策,其贸易状况自去年以来实际上处于不断改善的状态。今年1至9月,日本货物进出口额为9257.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同时实现贸易顺差264.6亿美元。不仅如此,日本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在下降,今年1至9月为342.8亿美元,下降11.5%。从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日本宣称的担心“中国廉价商品大量涌入”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

日本的相关政策,选择无视中国与外部世界、与日本经济高度关联、互利共赢这一基本事实。2015年,中日双边贸易额为2698.6亿美元,在日本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中占据21%左右的份额,而同一时期,中日双边贸易额在中国全年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不到7%。由此可以明显看出,中日之间一旦发生贸易争端,对谁将更加不利。

不仅如此,日本在主要政治政策选择上也难言主见与独立,受他国影响摆布较为严重。正如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托·帕夫利亚坚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指出的,“日本作为七国集团(G7)成员国无法采取其他处理方式。日本能有今天的全球政治影响力,得益于与西方的合作和加入G7。总体来说,目前日本只能与西方伙伴保持一致立场,所以日本做出这样的决定完全不让人惊讶”。

对那些至今仍未履行第15条义务的世贸组织成员来说,有必要如期履行义务,避免因此给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发展带来影响。对12月11日后坚持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少数成员,中国商务部也已作出明确表态,“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郭 言)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