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又在“埋雷”

2016年12月27日1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内阁会议日前通过了总额97.45万亿日元的2017年度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连续5年飙升,备受外界关注。

连续五年飙升

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日本2017年度预算案的防卫费(包括美军整编相关费用)创历史新高,达5.1251万亿日元。比上年度之初增加1.4%,连续5年保持增长。如果算上列入2016年度第3次补充预算案,日本防卫省所提出的项目基本都获得批准。

在2017年度最初预算中,自卫队的舰艇和飞机等的修缮费明显上涨,购买装备产品的财政支出也增加了177亿日元。据美国之音消息,此次防卫预算,日本不仅将建设西南警卫部队,还将建造一艘配有高性能声纳系统的新型潜艇。此外,日本政府还重视离岛防卫基地的装备强化工作,购买两栖装甲车、F-35隐形战机、新型空中加油机、大型运输直升机等也列入预算。

不仅如此,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经费达到2106亿日元,与2016年度最初预算案相比增加12%,也刷新了历史纪录。

安倍意图明显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针对连续5年增加预算解释称,“这是根据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制定的”。她同时表示,在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中大幅列入防卫费,是“考虑到2016年日本面临的状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连续增长防卫预算是出于对周边安全局势的担忧。该媒体指出,朝鲜在今年1月和9月进行核试验,发射的中程弹道导弹范围几乎覆盖日本全境。因此,强化导弹防御是包括日美韩合作在内的“紧迫课题”。然而更多分析认为,安倍此举另有图谋。“海洋安全环境受到威胁”不过是安倍为了转移国内民众视线而急于寻找的借口,其最终目的显然是要使本国军队“走出国门”。

“日本增加防卫预算主要是为未来走向全球和保卫盟国安全提供军费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接受采访时称,“日本想要成为一个拥有军队、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安保法的通过让它有了发动战争的权利,现在增加防卫力量则是为将来修改宪法之后日本成为有国防军的国家做准备。”

扩军趋势不减

安倍扩充防卫预算,国内民众和国际舆论指责不断。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谴责称:“安倍政权的恶果将强加给民众,在军扩路线上暴走必会通往穷途末路。”在日文雅虎网站上,日本网民的留言几乎全是不满。英国广播公司直言,为老龄化人口提供服务的社保法案已经让日本经济不堪重负,增加军事和海保费用只会继续加重债务。

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日本在补充预算中列入巨额防卫费的倾向越来越明显。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称,“不知道今后(防卫费的)增加趋势会持续多久”。日本政府内部担心,为了应对紧迫的东亚局势,今后防卫费上涨会变得难以遏制。

“安倍最大的野心是通过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把日本变成一个 正常国家 。因此,日本未来的防卫费还会持续走高。这样必将增加国际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威胁亚太地区安全。国际社会必须对背着枪走向世界的日本保持高度警觉。”吕耀东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