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便利店首次配备“诺亚方舟”

2017年04月25日16:59  来源:文汇报

“诺亚方舟”的故事出自西方的《圣经》,传说是一种方形船只,建造的目的是为了让诺亚与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种陆上生物能够躲避一场因上帝之故而制造的大洪水灾难。近日,日本最大便利店连锁企业“7-11日本”在高知县须崎市的店铺内,首次在日本国内便利店内配备了现代版的“诺亚方舟”———海啸救生艇,供老年人和幼童等在海啸袭来之前躲入以保护生命安全。

该救生艇是由日本国土交通省地方分支机构“四国运输局”设计开发,在大型船用救生舱的基础上改良而成,被称为是可在大海啸中逃生的家用版“诺亚方舟”。该艇为全封闭式,全长8.7米,宽3.5米,高3.1米,重3.5吨。艇身为橘黄色,内设有25个有安全带的坐席,因此载客人数为25人。艇内储备有一星期的食物和水,并配备简易厕所。为在海啸中缓冲来自外部的撞击,船体包裹了最厚达1.3米的发泡树脂,可在时速36公里的海啸中与建筑物相撞而无损伤,甚至即使在猛烈的海啸中发生倾覆,该艇也能恢复至最初状态,号称具有耐撞击、不会倾覆、沉不了、烧不坏等特点。不过该救生艇没有引擎,需要通过通信设备告知所处位置等待援救。

2011年发生的“3·11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给日本带来巨大灾难,该次超级强震引发的10米高海啸,重创了日本东北太平洋沿岸地区,造成的福岛核电站事故至今距离解决仍遥遥无期,遇难人数达到15894人,尚有2561人下落不明。而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曾对外公布的预测显示,位于日本中西部海域的南海海槽在30年内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为70%,最大震级可达里氏9级,并可能引发最高34米的海啸。近日,东京大学的研究团队也警告称,由于周边地区人口密集,“南海海槽大地震”一旦发生,导致的伤亡人数最高将超过30万,房屋倒塌238万间,临时疏散的家庭将达到日本近畿地区家庭总数的15%左右,受灾程度会远超“3·11东日本大地震”。

“3·11东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的惨痛教训就近在眼前,而“南海海槽大地震”可能发生的危机又开始迫在眉睫,因此,近年来,日本企业纷纷开始研制可挽救生命的“诺亚方舟”,即可在海上漂浮数日的海啸救生艇。

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的2011年10月,日本一家公司率先研制出一种名为“诺亚”的小型方舟,这个直径为1.2米的圆球状“诺亚方舟”其实就是一种能漂浮的密封舱,并成功经受了多次撞击试验,据称能帮助人们逃过类似东日本大地震那种规模的海啸,对外售价为42万日元左右 (约合2.6万元人民币)。虽然价格还算公道,但由于这个单人“方舟”过于微小,因此实用性并不高。

随后在2013年10月4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地方分支机构“四国运输局”对外宣布,该机构完成了用于应对大地震的“诺亚方舟”———“海啸救生舱”研制建造工作,并已通过强度试验,确认了安全性和实用性。现在,已有三家企业被授权生产这种符合国土交通省制定的指导方针的海啸救生艇。而首艘“方舟”也已于2013年10月底被日本旭食品公司花费900万日元(约合56万元人民币)购得,并赠予了高知县高知市,设置在了该市公园停车场的一角。

截至目前,这种现代版“诺亚方舟”救生艇已经被配备到了高知、三重、静冈等可能遭遇“南海海槽大地震”的靠太平洋一侧的五个县内,今年3月底在高知县须崎市“7-11”店铺内首次在便利店内设置的“方舟”已是第12艘。据悉,“7-11日本”还计划在4月中旬以后,依次在爱知县南知多町、静冈县沼津市的两家店铺内也相继配备该型海啸救生艇。“7-11日本”人事总部长增田彰表示:“便利店现已成为社会基础设施。我们将推进安全对策,力争成为灾害发生时也能在身边提供便利的企业。”(本报驻东京记者 丛云峰)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