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研究者合成新型抗癌化合物

2017年05月11日16:41  来源:新华社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抗癌化合物,对于一类由基因变异引起的癌症,动物实验显示这种化合物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

由日本九州大学、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介绍,在很多胰腺癌、大肠癌等癌症患者体内,一种名为Ras的基因发生了突变。在这种基因突变引发的癌症中,一种名为DOCK1的蛋白质在癌症恶化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抑制这种蛋白质发挥作用可使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能力显著降低。

研究人员在筛选超过20万种化合物后,最终人工合成可以针对性地抑制上述蛋白质作用的化合物TBOPP。在用实验鼠进行的测试中,这种化合物成功抑制了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成果有望应用于Ras基因变异癌症的治疗。

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学术刊物《细胞报告》上。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