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为"禁烟令"互撕 日本自民党议员语出惊人

2017年05月22日16:12  来源:新华社

日本厚生劳动省推动的最严“禁烟令”正遭遇来自执政党内部的巨大阻力。在一场有关禁烟的会议中,一名反对厚生劳动省禁烟方案的自民党议员语出惊人,称癌症患者“有病就别工作”。

据《东京新闻》21日报道,厚生劳动省和自民党各有一套禁烟方案,前者主张所有餐馆禁烟,后者允许在餐馆内有条件的吸烟。与会者15日就两套方案进行讨论。

曾罹患宫颈癌的自民党议员三原顺子支持全面禁烟,她说:“一边工作一边治病的患者无法对店铺挑挑拣拣。希望大家能考虑到他们豁出性命在吸烟场所工作的痛苦。”

三原话还没说完,一名自民党议员就怼了一句,“他们可以不工作”。

这名议员在接受采访时否认自己曾说过歧视癌症患者的话,但他“有病就别工作”的表态遭到强烈抗议。日本全国癌症患者团体联合会日前发表声明,批判该发言“不尊重癌症患者”。该联合会理事长天野慎介说:“对患者来说,工作收入直接关系他们的生命。希望政府能早日推动二手烟对策。”

《东京新闻》称,日本政府寻求建设一个兼顾治病与工作的社会。去年修改的《癌症对策基本法》也呼吁企业创造让病人可以继续工作的环境。在这种背景下,该自民党议员的发言与此背道而驰。(刘秀玲)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