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政府白皮书:当代年轻人中自杀问题很严重

2017年06月01日16: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1号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政府30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7年版自杀对策白皮书并对外公开。白皮书中表示,虽然日本的整体自杀人数有所降低,但15~39岁死亡者中死亡原因最多的仍然是自杀死亡。白皮书中明确指出:“主宰未来社会的年轻一代的自杀问题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据统计,日本2003年自杀人数为3万4427人,降至历史最低。2015年自杀人数为2万4025人,2016年自杀人数为2万1897人,时隔22年再次打破2万2000人的最低记录。

这次调查以人口动态统计为基础,以5岁为间隔对2015年死亡者的死因进行了排序。结果显示,死因居首位的是癌症,且5岁以前的儿童与40岁以上的中年人大多死于癌症,自杀和心脏病并列第二。但是,15~39岁死亡者和以前一样,大多死于自杀。其中,25-30岁的死亡者中自杀为第一大死因,是位居第二(癌症)的3.8倍;在20-25岁的死亡者中自杀也位居第一大死因,是排名第二(意外事故)的2.9倍。

据悉,日本整体自杀死亡率(每10万人的平均自杀人数)为18.5人,居于7个发达国家之首。在厚生劳动省召开的专家会议上,重新修改了自杀综合对策大纲,并制定了在今后10年内争取将自杀率降低3成、控制在13.0人的目标。(编译:梁颖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