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重启调查安倍办学丑闻 近30人或遭询问

2017年06月14日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本月13日透露,围绕利用日本政府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的计划,在重新调查写入“首相的意向”等内容的记录文件时,接受询问的职员将新增20人左右,合计达到近30人。

他还称将在职员自愿的前提下查看个人电脑。松野没有透露何时公布调查结果,仅表示“调查一结束就会立即公布”。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否定了对负责特区事务的内阁府重新开展调查的必要性。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据悉,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重新调查可以采取先在本周内发布中间报告,再花一定时间得出最终报告的两阶段方案,但松野称:“目前尚未开展讨论,将根据需要考虑可以采用怎样的形式”。

据松野透露,询问对象除了上次的7名职员外,还将新增共享文件的邮件所涉及的约20名职员。除了负责此事的专门教育课之外,与批准设置及特区窗口等相关的大学设置室、私立学校行政课、行政改革推进室等部门的共享文件夹也将接受调查。

在此基础上,还将调查对象职员的个人电脑,但松野表示“因为涉及隐私,首先将在职员自愿的前提下对其电脑进行确认”。

据了解,加计学园正在推进利用日本政府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新设兽医系的计划。政府方面此前一直对该学园与负责特区事务的内阁府的沟通记录文件的可信性予以否认。文科省5月19日宣布,向高等教育局长等人询问情况后“无法确认文件存在”。

然而,日本文科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及在职职员此后纷纷向媒体证实了文件的存在。松野于本月9日宣布,因为“有很多国民提出有必要调查”,将重新展开调查。

不过,即使在重新调查后确认文件存在,认为手续不存在问题的政府也不太可能改变态度。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