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辞去“都民第一之会”代表 后任为极右翼

2017年07月03日16: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3日电(许永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的“都民第一之会”在2日进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一跃成为都议会第一大党。据时事通信社报道,3日上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辞去“都民第一之会”代表职务。

小池百合子对记者表示,因为存在对“二元代表制”(是指居民分别选举地方领导人与议会议员,立法权与行政权相分离的制度)的担心,自己要专心做知事一职,后任代表由野田数接任。

在2日投计票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上(议席数127),“都民第一之会”共获得55个议席,跃升为第一大党。但有人指出,在地方议会中由地方领导人担任代表的政党如果占据多数,从“二元代表制”来看是有问题的,因为地方领导人与议会议员需要保持一定的紧张关系。

那么接任代表一职的野田数是何许人也呢?《日刊现代》将野田数描述为极右翼,据该杂志报道,野田数2012年脱离自民党,在刚转到“东京维新会”后,便立即作为东京都议员参加了由日本国会议员组成的所谓“尖阁视察团”(“尖阁”指我钓鱼岛),并非常自豪地打着日本国旗。而且不仅如此,他竟在同年9月召开的都议会上提出倒行逆施的请愿,要求废除现行的《日本国宪法》,重新恢复战前实施的《大日本帝国宪法》。

据网络媒体LITERA报道,野田数在做东京都议员的时候,就对都立高中的历史教科书出版商施加压力,让其删除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内容。他还自称评论家,向多家右翼杂志投稿,对战前及战时的日本军国主义大加赞美。

据《周刊新潮》报道,野田数在给参议院议员安东尼奥·猪木做秘书时,曾贪污1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万元)公款,安东尼奥·猪木已在2014年12月向警方报案。但野田数对此予以否认,至今真相不明。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