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笪志刚:历史反面教材,日本该认真学

2017年07月03日16:11  来源:环球网

日本侵华战争甲级战犯、旧日本帝国陆军大将多田骏的传记今年3月在日本出版并热销,除了激活这位真实而复杂的日本历史人物,也再次让人想起二战中日本的侵略罪行。

平心而论,日本开启亚洲先河的明治维新的确给日本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等奠定了物质、精神乃至思想上的基础。如果日本能立足于当时领先的现状,以更具和平性的思维谋求发展,那么日本的国家构建与走向、东亚的近现代史等都将为之改观。可惜历史不能假设,当时维新成功的日本军部和政府陷入目空一切的虚妄中不能自拔,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不仅没能以和平崛起的国家面目出现,反而寻求以侵略扩张的方式实现新的“飞跃”,结果导致日本进行了一场绞杀自身前期成就、近乎自杀式的毁灭性战事。

在此进程中,并非没有清醒的日本人士表达反对声音。比如投身反战和平事业的绿川英子(长谷川照子),就曾向世界发出反对侵略战争的声音,因此直接与日本军国主义对撞。在此过程中,作为侵华战争参与者的多田骏是个奇怪的存在,他在战争后期发出反对扩大战事的呼声,虽然并非出于对战争的反省而是想以谈判这种代价更小的方式让中国臣服,结果却被那些对侵略历史毫无悔意的日本人逐出了他们的历史记载。

在日本侵华史中,多田骏本该占有“一席之地”,他在军科科班的资历,甚至是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冈村宁次、东条英机等战争罪犯的前辈。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多田骏曾官至参谋本部次长一职,成为当时日本陆军指挥塔上事实的一把手。这样丰富的侵华履历,使其被认定为战后远东军事法庭的甲级战犯。

即便这样一个日本侵略者的“自己人”,只因当时不支持日本扩大侵华战争,就被当成了“异类”。由此可见,日本军国主义者们当时执迷不悟到了何等程度。

虽然多田骏因为身患胃癌而没被最终审判,但历史早对他的战争罪行有了公正判决。如今,当“多田骏”这个符号以其传记的方式再次在日本国内引起关注时,它应该从历史中走出来,以反面教材的方式发挥现实警示意义。日本社会尤其年轻人,应在这种反面教材中更清楚地了解本国曾经发动的侵略战争。同时,意识到战后日本在刻意遗忘这些侵略事件或标志性人物,曾遭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民众也应再次提高警惕。

当下的日本政府正在意图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全面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快海外派兵步伐、谋求军事大国地位。历史可以为鉴,即便是反面历史也有这样的作用。希望一个或更多“反面教材”的历史人物重新进入日本社会视野,能够成为提醒日本迷途知返的镜子。(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