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64岁日本专家助推长丰草莓做大做强

2017年07月05日16:21  来源:安徽商报

6月29日上午,省人社厅外专局局长潘亚群一行专程来到长丰县草莓种植基地,为日本草莓种植专家上山优先生颁发第十四届安徽省“黄山友谊奖”奖章。据悉,近年来,合肥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紧盯国际前沿,突出“高精尖缺”,大力引进外国高端人才,越来越多像上山优这样的外国专家为合肥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每年长期在肥工作的外国人才达3000余人次。

上山优先生今年已经64岁,日本静冈县农业经营士协会会长,在草莓的品种选育、种苗繁育、设施栽培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自2009年起,在长丰草莓发展的关键时刻,上山优先生作为志愿者专家,先后8次来长丰县指导草莓生产技术,手把手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同时,帮助长丰县引进高架育苗与高架栽培技术,基本解决了“红颜”草莓育苗难、死苗多、栽培不易等问题,实现了长丰草莓的工厂化育苗,“红颜”草莓也得以大面积推广,促进了长丰草莓品种更新换代和莓农增产增收。上山优先生说:“虽然长丰草莓的种植技术越来越接近日本,但是只要这里需要,我依然很乐意赶来长丰县提供技术帮助。”

近年来,合肥市聘请外国高端人才数量逐年增加,每年长期在肥工作的外国人才达3000余人次。仅在2016年,合肥市就执行引智项目45项,引进人才逾180人次。而且引智项目中高新技术与工业项目占近八成,通过对智能语音、智能交通、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天麦胰岛素、“合肥芯”、平板显示主控芯片等项目的持续支持,引进了一大批重点专家和团队,形成了项目引才、以才聚才、以才育才的良好格局。今年2月,第八次中国草莓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草莓文化节在长丰县举行,亦是对合肥市长丰草莓引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与农业引智事业蓬勃发展的有力佐证。

为了加快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接下来,合肥市将以实施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国家重点引智项目和全省“外专百人计划”、市“百人计划”为抓手,引进与全市产业发展契合度高的外国高端人才,助推关键性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产业升级发展。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