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愚公移山 东日本海啸地长高10米

2017年08月08日16:10  来源:环球网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宫城县本吉郡地区南三陆町遭到毁灭性破坏,6年过去了,现在这里重建得如何?近日,日本东京都和东北受灾地区联合举办 “走向未来千公里接力赛”,《环球时报》记者借着看比赛的机会到灾区探访,发现这里愚公移山般,削山头,垫洼地,硬是把老城垫高了10米。

接力赛在宫城县的冲刺地点设在灾后建设的“南三陆灿灿商店街”上。建设 “灿灿商店街”用了5年多时间,才开业3个月左右。20多家店铺是典型的日本风,清一色木制,走近了还能闻到木头味。南三陆地区渔业兴盛,因此商店街里有多家海鲜店铺,海胆饭、生蚝,都新鲜美味。这里的特产都是在日本其他地方买不到的,比如速食鱼翅羹,打开即食,免去泡发鱼翅的麻烦。三陆地区盛产鱼翅,鱼翅商品种类多,价格便宜。当地特产裙带菜制作的小吃口感也很好。

这里留存着大海啸的记忆和教训。在店铺之间,有一个 “南三陆记忆”纪念馆。这里可以看到南三陆地区的历史展示。在门口摆放着两张巨幅照片,一幅是三陆地区遭遇海啸前,只见房屋密集,一间挨着一间,另外一幅是海啸之后的三陆地区,几乎看不到一间完整的房屋,全都被海浪卷走了。鲜明的对比,令所有人驻足。在商店街的不远处,有一个高达10米的高台,高台的高度就是这次海啸的高度。这是纪念,更是为了提醒后人。

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前,“走向未来千公里接力赛”每年都将举办,每次都换地方冲刺和起跑。今年的接力赛7月24日从青森县开始,历时15天穿过受灾的青森县、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等,形成一个长跑链,把各地的著名旅游景点穿起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