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中俄鄂霍次克海演习令日紧张 日媒表达对政府对俄外交的失望

2017年09月18日16: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中俄海军今天起将开始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继地中海和波罗的海之后,中国海军此次又将进入另一个“不熟悉的海域”——靠近日本北海道的鄂霍次克海海域进行演习。

  日本对这次演习很紧张。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说,这是中俄首次在鄂霍次克海的共同演习,除了反潜演习外,还将进行合作伙伴潜艇之间的救助训练。这是中国为了宣传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在得到强化,也是为牵制对中国海军活动感到警戒的日本、美国等国。

  上海军事问题专家倪乐雄日前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对演习感到不满,因为中俄将在日本声称受俄罗斯控制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附近水域举行演习。“即使在与日本发生海上冲突的情况下,莫斯科也不需要中国人的帮助。但莫斯科愿意将这一重要水域提供给中国进行联合演习,这显示了俄罗斯在政治和外交上对北京的支持。”

  日本“记录中国”网站评论称,中俄在国际政治上具有共同的利益,俄罗斯“不可能因为日本而改变对华关系”。

  此次中俄军演地点也靠近北海道海域。那里的民众正受到朝鲜近一个月内两次发射导弹越过该地区上空的困扰。由于每次朝鲜发射导弹,日本政府都要发出紧急警报,有些市民不得不避难,很多学校不得不为此推迟上课时间,还有很多市民陷入焦虑和恐慌中。

  不少日媒表达了对政府对俄外交的失望。日本外交评论家河东哲夫在美国《新闻周刊》日语版撰文称,日本梦想和俄罗斯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但是被俄罗斯浇了冷水。就在日俄协商如何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时候,俄罗斯却在向朝鲜的导弹开发、核开发提供着技术和情报,同时还增加石油制品的出口。这都是日本感到不满和担心的地方。而且在日俄商谈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时候,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却宣布把北方四岛指定为经济特区,这是违反信义的,日本必须向普京表达愤怒。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汎在接受《周刊朝日》杂志采访时,对安倍主导的日俄关系感到不满,认为即使双方进行了长时间首脑会谈,在领土方面换来的只是日俄共同进行水产养殖,和有限实施5项共同经济活动等。他说:“这是事实上被扫地出门的结果。现状是(普京)根本没有归还北方四岛的任何意思。”(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林鹏飞 柳玉鹏)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