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神户制钢所造假成风 或因检查环节出现漏洞

2017年10月19日16: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9日电(许永新)据《神户新闻》报道,近日,日本神户制钢所在铝制品等检查数据方面造假一事曝光。被查出问题的5处海外基地在日本国内的相关工厂里都查出有数据造假的问题。据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或者将作假的风气直接带到了海外公司,或者是因为海外业务的迅速扩大检查环节出现漏洞。该公司正在公司内部进行调查。

此前在铝与铜部门的真冈制造所与钢铁部门的集团公司等日本国内10家基地发现存在检查数据造假问题。在中国及东南亚,也分别在3家铝与铜部门,2家钢铁部门发现造假。而在机械及焊接等其它业务部门没有发现问题。

在制造空调机铜管的泰国子公司,没有进行拉伸试片的试验,而是仅做了硬度试验。然后从此推断出拉伸强度数据并捏造填写。在制造汽车用弹簧钢材的中国子公司,没有检查事先与进货商定好的外观检查就将产品发货。

由于历史原因,神户制钢所的铝与铜部门独立性较强,数据造假这一组织内的习惯行为有可能带到海外并不断延续。

另一方面,神户制钢所在2000年至2010年,不断新建海外工厂作为供给汽车厂家材料的基地,这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亚洲汽车需求,铝与铜、钢铁两部门新建当地法人16家。近年还加强了设备制造,但检查环节却没有跟上。该公司会长兼社长川崎博也在13日称将抓紧查明原因。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