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发表施政演说继续鼓动修宪

2018年01月24日15:33  来源:法制日报

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涉及和平宪法修改、劳动方式改革、朝鲜核问题、防卫大纲修改和对华关系等内政外交议题。关于修宪,安倍表示希望各政党向国会拿出具体方案,深化参众两院宪法审查会的修宪讨论,推动修宪进程,再次展现出其推动修宪的强烈愿望。

难掩修宪意图

关于修宪,安倍在施政演说中称,“将着眼于未来50年、100年,开展国家建设工作”,其后安倍呼吁各党在国会积极就修宪展开讨论。

尽管在国会演说中,安倍在修宪问题上着墨不多,但仍难掩其希望年内实现修宪的意图。

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的当天上午,安倍在自民党国会议员全体会议上发言,称“修改宪法作为自民党的方针早被确定下来,现在到了即将迎来修宪成功的时刻”。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将是安倍政府鼓动修宪的“关键一年”,原因是明年夏天日本国会参议院将举行改选,届时修宪势力能否在国会保持2/3以上席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安倍不希望错失修宪良机。自民党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本党的修宪方案,准备在3月举行的自民党大会上形成修宪方针,进而在4月提交国会宪法审查会讨论,并于后半年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

修改防卫大纲

安倍在施政演说的安保部分称,朝核问题是日本迄今为止面临的最重大和紧迫的威胁,日本正面临战后最严峻的安保形势。在此基础上,安倍强调要通过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远程巡航导弹强化防御能力。

安倍表示,将在年底对《防卫计划大纲》进行修改。他还称,尽管要继续坚持“专守防卫”原则,但不能沿袭此前的做法,要确立“真正需要的防卫力”。

对此,很多日本专家、学者均认为,安倍是在为增强日本防卫能力寻找借口。

对华姿态有变

安倍在施政演说中对中日关系作出积极姿态。安倍称“将从大局观出发,发展稳定的友好关系”。安倍还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年份,要强化两国在经济、文化、观光、体育等各层面交流,实现飞跃式发展”。

在展现对华善意的同时,安倍仍不忘鼓吹其提出的印太战略制衡中国。安倍强调要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

日本媒体分析指出,此次安倍发表的施政演说将很大篇幅用在劳动方式改革、育人革命、生产力革命和振兴地方经济等内政议题以及发展日中关系等外交议题上。尽管安倍内心强烈希望在年内推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但因为大多数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鼓吹的修宪存在强烈警惕感和不信任感,安倍在施政演说中对修宪问题着墨不多。然而,其希望年内修宪的意图已昭然若揭。不过,安倍能否在年内顺利实现修宪尚存很大的不确定性。下一步,安倍将着眼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把执政重点放在劳动方式改革等国内议题上。( 驻日本记者 冀勇)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