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越穷越胖?日本最新研究证实家庭条件差女性更容易长胖

2018年03月06日16: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6日电(吴颖)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公众卫生学教授三浦克之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5日宣布,通过全国约2900人的数据分析,家庭收入越少的女性肥胖风险越高。该研究刊登在日本流行病学会杂志上,希望有助于采取措施缩小健康差距。

该研究以参加日本厚劳省2010年国民生活基础调查及国民健康与营养调查的全国约2900名20岁以上男女为对象,通过统计学方法分析了调查对象的就业情况、受教育程度、家庭支出等社会性因素与其体型、饮食倾向等生活习惯及健康的相关性。

研究结果显示,未满65岁的女性中,家庭年收入为200万至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至36万元)的人肥胖风险约为家庭年收入600万日元以上女性的1.7倍,家庭年收入低于200万日元的人肥胖风险则为家庭年收入600万日元以上女性的2.1倍左右。受教育时间为9年(中小学教育程度)以下的女性肥胖风险是受教育10年以上女性的约1.7倍。此外调查显示年收入越低的人摄取的碳水化合物越多。

该研究团队分析“想吃便宜食物填饱肚子就会偏向于碳水化合物”,认为年收及受教育程度的差距对饮食倾向等产生影响,导致肥胖。三浦克教授表示 “希望该研究成为调整生活习惯、医疗机构注意患者健康管理的契机。”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