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大阪市模拟预测水灾 城市灌水3天后将会围困8万人

2018年03月07日15: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7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5日,日本国土交通省近畿地方整备局制定了一项大阪市如遇大面积灾害时的对策指南。在对策指南中,假设大阪市遭遇巨大台風侵袭,大阪市出现大范围受灾后的应对方式。因风暴潮产生的灌水发生3天后,可能会围困8万余人。大阪府、大阪市以及生活设施管线机构将按照该指南制定对策,做好防灾减灾的应对准备。

以1949年发生的“伊勢湾台风”等为蓝本,基础进行了模拟,日本国土交通省近畿地方整备局对大阪湾的风暴潮、JR大阪站附近的淀川左岸堤防决口导致洪水等可能发生的灾害进行了模拟预测,据此制定了相应对策和预测受灾情况。

按照预估,一旦发生风暴潮,将侵袭大阪市内西侧的17个区,灌水面积达84.5平方公里,灌水范围波及人口104万人,灌水1天后将围困19.3万人。

按照模拟预测,加入从灌水第1天就开始运送救援物资,3天后仍会有8.2万人被围困。即使动用国土交通省派出的泵车进行排水,也需要4天才能完成救助工作。

一旦大阪市发生洪水,梅田地区灌水面积将达7.2万平方公里。灌水发生11小时后,12万居民中将有6.4万人受灾,大阪市将在36小时后开始紧急供水,预估2天半左右才会解除孤立状态。

该指南研讨会的顾问、关西大学社会安全研究中心长河田惠昭教授指出,台风来袭会带来降水,人们外逃会变得迟晚;城市的损失会更大,因此事前的预警通知十分重要。(编译:冯伊然 校对:刘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