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机遇就在中国的消费升级(见证·中国机遇)

伊藤洋华堂扎根中西部地区二十年,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2018年03月13日1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温暖的春日,位于四川成都市武侯区的伊藤洋华堂双楠店,来往购物的人摩肩接踵,一派熙熙攘攘的商业盛景。伊藤洋华堂1920年在日本创立,在来到成都投资的20多年间,得益于中国中西部消费能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占据着成都百货行业领头位置。目前,中国不仅是伊藤洋华堂唯一的海外投资地,更是其增长利润和扩展商业规模的“福地”。

投资中国中西部地区,瞄准其消费潜力

2017年,伊藤洋华堂在成都的销售规模达50亿元,仅9月1日伊藤洋华堂武侯区双楠店的14周年庆首日,单店的销售额便突破4000万元,比去年同比增长20%——该店月接待顾客近百万,一度成为伊藤洋华堂在全球的销售冠军。

目前伊藤洋华堂在中国共有8家门店,其中一家在北京,其余全部在成都,而其正在筹备的第九家门店也将于2018年在成都开业。据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双楠店14周年庆期间销售额增长达40%,客数上升15%以上,“我们靠的不是低价促销,因为靠低价吸引顾客到店是撑不久的。我们依托中国中西部的消费能力,提升消费品质和层次。”

“选择投资中国中西部,就是看中这里的消费潜力。”成都伊藤洋华堂总经理樋口昭表示,中国中西部已成为商业繁荣的区域,这个区域的居民消费能力正在不断提高。随着西部大开发持续推进和中西部地区的繁荣崛起,当地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已经越来越迫切。

“零售业发达与否,是体现城市环境的因素之一。中国中西部有了好的环境与充满希望的未来,才能产生高品质的消费。”曾任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的三枝富博说。

以消费升级为中心,打造区域跨境电商

“我在中国生活了13年,感觉中国是真正把科技融入到了生活中。”樋口昭表示,中国的传统零售业进入了科技化竞争时代,淘宝、京东等网站吸引不少实体店转战线上平台,成都的伊藤洋华堂也已注册电子商务业务,目标是打造区域跨境电商。

樋口昭告诉记者,伊藤在中国做跨境电商,将继续以中国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为中心,主打日本商品,主要是从日本当地直采。“让日本伊藤销售的商品在成都也能买到,商品都是从仓库直接运送到成都。也会与日本行政区,比如北海道、广岛市、燕三条市等等合作,提供稀有珍贵、高品质的商品。”

樋口昭表示,对顾客来说,现在更多的是追求便利,而说到便利购物,人们第一想到的就是电商。目前,中国对外企的电商经营已经放宽,当地的政务部门办事流程高效,公司经营模式变化非常快捷方便,电商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外资进入我国的电商行业已经有不少例子,这会带来新的投资增长。”武侯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目前22家电子商务企业被认定为成都市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27亿元,同比增长20%。为方便包括外企在内的所有企业在行政审批中提高效率,武侯区在全国率先设立行政审批局,并获批成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区”,从绿色通道、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发力,为企业打造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量身打造扶持政策,让中西部成投资高地

2017年,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1.3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领跑全国;西部地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达43.2%。

以伊藤洋华堂双楠店所在的武侯区为例,2017年该区到位外资近9亿美元,仅去年10月,便有4家世界500强落户该区。目前,该区共有1000余家外资企业入驻。“经济繁荣,市场活跃,我很看好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潜力。”樋口昭的话道出了众多外企投资中西部的原因。

亮眼数字的背后,是中国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包括加快构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新工业革命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推进和完善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支持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等。

“我们还会为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对照企业的业务规划,为企业策划落地选址方案,并量身打造扶持计划等。”武侯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政策对他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外企主动来合作。”(记者 王海林 张 文)

《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21 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