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新潟大学开设日本酒学中心 系世界首个产学研相结合的日本酒研究基地

2018年03月13日15: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3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4月1日,日本新潟大学将成立日本清酒研究基地“日本酒学中心”,将从多个角度研究日本酒,把日本酒当做一门学问来研究。

该中心是新潟大学与新潟县、新潟县造酒工会合作启动的研究项目。2017年5月,新潟大学与新潟县造酒工会签订合同推进新研究中心的筹备,最终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例产学研相结合的日本酒学研究基地。

“日本酒学中心”成立媒体见面会(资料图)

“日本酒学中心”将启动三大讲座,从现场讲习到实操,全方位向学生介绍日本酒的奥秘。此外,该中心还将向市民开放公开讲座,为日本酒产出大县的新潟县酒产业提供知识储备。

讲座具体分为,讲解日本酒的历史、酿造技术、筵席礼仪等基础的“A1”,探讨日本酒与经济的关系和日本酒对大脑的影响等的“A2”,面向20岁以上学生的新潟县内酿造酒厂的品尝酒和在酒窖实习等集中讲义授课的“B”。

新潟县的一处酒窖(资料图)

讲义将从4月11日开始,除了新潟大学的教授阵容以外,还将聘请其他大学的教授和县内酿酒工会的干部担任讲师。

9日在新潟市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新潟大学校长高桥姿表示,综合利用新潟大学作为综合大学的特点,力争研究中心成为日本酒的研究重镇,研究出成果。而新潟县知事米山隆一表示,在新潟诞生出一套评判日本酒的体系是一个不小的野心,希望研究中心能出台有关日本酒的规格、标准等。

据介绍,兵库县的神户大学也将在10月开设“日本酒学入门”的课程。(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