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工作方式改革法案或在23日通过 在野党认为将使过劳死增加

2018年05月21日16: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1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安倍政府认为是最重要法案的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预计将由日本执政党推动最快在23日召开的众议院厚生劳动委员会上进行表决。针对这一法案,执政党与主要在野党从开始进行正式审议至今仅有两周多的时间。将对多数劳动者产生影响的该法案,在还没有深入讨论的情况下就将在众议院获得通过。自民党干事长代行萩生田光一在NHK电视台有关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的讨论节目中表示:“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一定的讨论之后进行表决是理所应当的。”他暗示即使在野党反对仍将付诸表决。

工作方式改革法案中的最大对立部分--“高度专业制度”

该法案是将劳动者方面要求加强限制与经济界要求放宽限制放在一起的“打包销售”。其内容中最大的对立部分是实施“高度专业制度”,该制度使年收入较高的一部分专业人员可以完全摆脱劳动时间限制。如果不再受到限制,企业就可以不必支付深夜及休息日增发的工资报酬,而增发报酬的制度是为了防止过劳而制定的。日本政府在审议中列举了一些好处,如无需在意夜间劳动者的劳动时间,可以自由地工作等。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在18日的审议中介绍说:“通过提供多种工作方式的选择项,可以使专业人员发挥出他们的能力”。但在野党认为高度专业制度会增加过劳死问题,要求将其从法案中删除。在此前的审议中凸现出来的问题是,为防止工作过多,要求企业进行的确保健康措施实际得以执行的可能性很低。根据这一法案,企业有义务让高度专业制度下的人员每年休息104天等,但如果4周休息4天,剩下的24天就是每天工作24小时也不算违法。今后,由企业掌握的上班时间等“健康管理时间”将会取代工作时间,虽然每月如果超过法定劳动时间(每周40小时)100个小时后,员工就有义务接受医生的面对面指导,但在野党指出,这样的话劳动者的健康根本无法获得保障。立宪民主党一名议员批评说,显而易见这样一来过劳死现象将会增加。

时间外工作有漏洞 但却没有得到讨论

乍一看给人感觉好像劳动者能够选择自由的工作方式,但没有禁止企业对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及场所提出要求也在审议中被提出来。在野党指出问题后,日本政府才第一次表明要通过政府部门命令的形式使得企业无法就此提出要求。但就像一名国民民主党议员指出的那样,“如果被安排的工作不熬夜就做不完的话,关于工作时间的实际决定权还是在公司方面”。对于需要进一步加强限制力度的核心内容,即带有处罚措施的限制加班时间的讨论也很少。将繁忙月份的加班上限定为“100小时”,而这正是认定工伤的界限,也就是认定过劳死的界限,因而招致过劳死死亡员工家属的批评。虽然立宪民主党提出了“每月不到80小时”的不同提案,但却没怎么获得讨论。虽被认为每年的加班上限为“720小时”,但这里却未包含休息日里进行工作在内。实际上,如果将休息日里进行工作也计算在内的话,每年有可能出现960个小时的上班时间外工作的“漏洞”,然而这却没有得到讨论。

执政党与部分在野党就高度专业制度达成一致

另据时事通信社报道,21日上午,日本执政党的自民、公明两党与日本维新会、希望之党两个在野党在国会内进行了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的修改讨论,并大致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同意就高度专业制度加入新规定,被认定为高度专业制度的劳动者可以通过自己的意志解除认定。但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指出,工作方式改革是保护生命与健康的问题,所以应该避免只求速度不求质量的讨论。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