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北陆新干线运行三年 金泽站乘客人数是富山站的3倍

2018年07月13日16: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3日电 据日本《北国新闻》报道,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金泽分公司10日公布了2017年度其管内主要车站的乘车人数。根据统计数据,石川县金泽站的日平均客流量达到22895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0%,而北陆新干线在富山县内的富山、新高冈、黑部宇奈月温泉3站的日客流量合计为11067人,这一数字仅是金泽站的一半。继2015年、2016年之后,金泽站日客流量继续保持是富山站3倍的现状。

JR西公司管辖范围内,在北陆新干线停车的5个车站的客流人数全部有所增加。其中,系鱼川站、富山站、新高冈站、黑部宇奈月温泉站的增长率分别为7.6%、3.5%、2.8%、0.4%。

北陆新干线金泽站(资料图)

在北陆新干线通车的第3年(2017年3月14日~2018年3月13日),从上越妙高车站到系鱼川站的乘客人数同期比减少0.1%,基本保持在856万9千人左右。

从目前的三大城市圈来看,金泽站相当于北陆新干线和既有铁道线特快的终点站,2015年~2017年期间每年的乘车人数都维持在2万2000人左右。

在乘车人当中,2017年使用定期车票的乘客在5个车站都保持增势,其中,金泽站有8529人使用了定期车票,增长了2.9%。JR西金泽分公司宣传室分析认为,这是得益于加大了对选乘北陆新干线的补助制度和方便性的宣传所带来的结果。

北陆新干线富山站(资料图)

针对金泽站的乘车人数,金泽市市长山野之义认为,出来的统计数据与日常感觉的情况差不多,游客高度认可金泽的文化,前往金泽的游客源源不断。同时,他还表示,今后将与周边市町和邻县深度合作,努力传播北陆地区的文化魅力。

如今,北陆新干线已经进入了第4个年头,金泽市的酒店新建项目也增多。虽然有人担心酒店会供给过剩,但是金泽酒店恳谈会会长庄田正一强调,为了招揽国内外的新客户,扩大住宿市场,今后必须继续加大吸引游客的力度。(编译:张益益 校对:刘戈)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