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柏原正树被国际数学联盟授予“陈省身奖” 系日本首获

2018年08月02日16:4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东京新闻》8月1日报道,1日在巴西举行的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国际数学联盟宣布将“陈省身奖”授予日本京都大学数理解析研究所的柏原正树特任教授。这是日本人首次获此殊荣。

据报道,“陈省身奖”属于国际数学联盟颁布的四大奖项之一,是国际数学界最高级别的终身成就奖。每4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一次,自2010年首次颁发以来至今已是第三届。

国际数学联盟高度评价了柏原教授为代数解析学奠定的新型理论基础,赞扬了其长期为数学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向其颁发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0万元)奖金,按照本人意愿将其中半数捐赠给了京都大学数理解析研究所。

另一方面,在国际数联同时公布的“菲尔兹奖”(被视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获奖名单中并无日本数学家。(实习编辑:黄凯 审稿:马丽)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