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今年灾害频发:多地酷热难耐 频繁遭遇暴雨·台风袭击

2018年09月07日16: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气象厅3日公布了今年的夏季(6~8月)天气汇总情况。东日本地区的平均气温比往年高了1.7℃,是自1946年有统计以来夏季气温最高的一年。另一方面,冲绳、奄美地区的降水量达到史上最多,台风的数量也与史上并列最多。

统计显示,今年东日本地区的平均气温比往年高了1.7℃,西日本也比往年高出1.1℃,是仅次于2013年的酷夏天气。

今年7月23日,埼玉县熊谷市气温达到41.1℃,刷新了日本国内观测史上的最高纪录。8月23日,第20号台风席卷日本时引发焚风效应,致使新潟县胎内市气温达到40.8℃,北陆地区气温首次达到40℃以上。

在降水量方面,由于台风多次通过冲绳、奄美地区,致使当地的降水量比往年增加77%,是统计史上最多的一年。受影响很大的北海道、东北地区的日本海一侧的降水量比往年增加了65%,西日本太平洋一侧的降水量比往年增加了13%。从6月末到7月上旬,以西日本为中心,大范围地区出现大雨天气,并出现了平成年以来造成最严重灾害的西日本暴雨。

今年夏季共有18次台风经过日本,与1994年并列最多。受偏西风的蛇行行进路径影响,7月下旬第12号台风在东海地区登陆并穿过九州地区,在统计史上首次出现从东到西的“逆行”行进路线。(编译:赵越婷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