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太空密封舱落地!日本JAXA首次带回空间站实验材料

2018年11月13日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早7点左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装有实验材料的小型密封舱成功降落在太平洋。这是日本首次自主带回在空间站制作的实验材料。

当天上午,JAXA在距离南鸟岛约660公里的海上用船对密封舱进行了回收。

据悉,舱内装的是太空无重力环境下形成的蛋白质结晶。使用保冷剂与隔热容器使4摄氏度的温度能维持一周左右。今后将确认实验材料是否完好。

本次密封舱被搭载在无人货运飞船“鹳”上送回地球,据悉今后将推进开发仅靠密封舱也能返回的技术。

据报道,把太空中的物体安全带回地球的技术对于将来研发载人宇宙飞船十分必要。此次回收是日本太空开发的重大节点。

JAXA的HTV技术中心长植松洋彦召开记者会表示:“(密封舱)状态很好。按计划取得了成功。日本获得了前进所不可缺少的技术。”

13日左右,JAXA将在南鸟岛把舱内的实验材料送上飞机,运至筑波宇宙中心(位于日本茨城县筑波市)。

9月,该密封舱与新型锂离子电池等物资一起,由“鹳”7号机运送至空间站。装入实验材料后,11月8日从空间站出发返回地球。

据悉,日本无人货运飞船“鹳”用于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的日用品等物资。全长约10米,直径约4.4米,呈圆柱形。货物送达后装载废弃物出发返回,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燃烧殆尽。

“鹳”使用H2B火箭发射,自2009年9月的1号机以来,约每一年半发射一次。到9号机完成使命。2021年度将由费用更低、运输能力更强的后续机型“HTV-X”取代。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