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调查:七成女性择偶时注重对方收入

2019年01月14日16: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调查:七成女性择偶时注重对方收入(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朝日新闻社近日对25-34岁未婚人士进行了一项有关结婚观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女性认为,“收入”是选择结婚对象时“不可退让的条件”。

根据调查得知,25-34岁未婚人士的结婚意愿比较高,27%的人希望“尽早结婚”,50%的人表示“迟早会结婚”,合计共占77%。而年收入较低的人群中,有较多人认为自己“不会结婚”。

年收入似乎对于男女交往也带来了影响。在受访男性中,22%的人“有正在交往的对象”,但这其中年收入“不足100万日元”的人仅占5%,年收入为“100万-200万日元”的仅占8%,均不足一成。

关于挑选结婚对象时“不可让步的条件”,有96%受访者认为是“人品”,有92%的人认为是“价值观”。仅有29%的男性受访者认为是“收入”,而这一比例在女性受访者中高达72%。关于理想的结婚对象的年收入,64%男性受访者认为“并不在乎年收入多少”,而41%的女性则表示“400万日元”最为理想,另有六成希望超过400万日元。对于对方的工作为“正式雇佣”还是“非正式雇佣”,85%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在意”。而根据日本国税厅2017年民间薪资实际情况统计调查显示,日本男性正式雇佣人员平均年收入为548万日元,而非正式雇佣人员则仅为229万日元。

对于想要结婚的理由(可多选),85%的人表示“想要和爱的人一起生活”,认为“婚后可以有一个安稳之处”、“不想一个人孤老”的人均占77%。74%的女性表示结婚也是希望获得“经济上的稳定”,而选择这一理由的男性仅占45%。(编译:袁蒙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