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大学生海外留学倾向“短期” 经济负担与对就业影响成考虑因素

2019年03月04日16: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4日电 据《朝日新闻》与日本的大学升学补习学校“河合塾”2018年6~7月期间针对755所大学共同实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大学本科生海外留学选择不满1个月的“短期”留学占据留学队伍的三分之二。

由于担心留学经济压力和对求职的影响,日本大学生对长期留学呈现出一种敬而远之的倾向。受此影响,日本大学方面对短期留学投入了相当的精力。

在调查中,曾经留过学的学生选择了“短期”的占62.7%,1个月以上不满6个月的“中期”占20.3%,6个月以上的“长期”留学占17%。

与第一次实施调查的2014年相比,“长期”留学学生减少了1.6个百分点,但“中期”与“短期”分别增长了1.2和0.2个百分点。

“短期”进一步细分来看的话,“不满2周”的留学生增加了5.6个百分点。2018年的本科生留学参加率为4.1%,相比2014年的“短期”增加了1.2个百分点。

在参与回答了2014年与2018年的问卷调查的大学中,留学参加者从大约6万1千人增加到9万人左右。增加部分的63.4%也就是1万8千多人选择了“短期”留学。(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