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最高时速36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列车在仙台与新青森间试跑

2019年05月13日15: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3日电 综合日本《河北新报》的报道,9日,JR东日本公司在宫城县利府町的新干线综合车辆中心向外界披露了下一代新干线试验车辆“ALFA-X”。相比现有的新干线列车,“ALFA-X”时速快了40公里,运营时的最高时速将达到360公里,成为世界上最快的高速铁道列车。

从10日夜开始,“ALFA-X”进入了试验运行阶段,为获取稳定行驶的技术数据做准备。

新干线试验车辆“ALFA-X”(图片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ALFA-X”列车10辆编组,全长约250米。前后两端的车头设计不同,最前面的1号车的“长鼻子”约16米,比现行的E5系长了1米,而最后面的10号车厢长约22米。“长鼻子”的设计有助于列车进入隧道时抑制发生的强烈压力波,不过也会减少坐席数量,JR东日本公司通过实验收集数据观测效果。

此外,“ALFA-X”列车也增加了抑制摇晃的装置、发生地震时利用空气阻力缩短刹车距离的功能等。

1~6号车厢由川崎重工业兵库工厂制造,7~10号车厢则由日立制作所笠门事业所制造,4月就被运入了车辆中心。总工程费约100亿日元。

按照JR东日本公司的计划,北海道新干线将在2031年春季左右延伸至札幌,新型列车“ALFA-X”将在该线路上投入运营。行驶试验将于2022年3月之前在仙台与新青森间进行,一周行驶2天左右,年运行最多天数预定在70天。届时,列车主要以210~360公里的时速行驶,中间也有数次以时速400公里的速度进行试跑。

上一代的试验车辆“FASTECH ”原本打算以360公里的时速投入正式运营,但噪音和防噪成本高昂成了商用瓶颈,E5系列车最高时速最终定格在了320公里。

JR东日本研究开发中心的所长小川一路表示,车辆与地面设备都采用了新的技术和环保方案,希望“ALFA-X”能顺利实现360公里的时速。(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