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发现可阻止癌细胞转移的分子 有望应用于癌症治疗

2019年05月23日16: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3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美国科学杂志《自然—化学生物学》的电子版17日刊登的消息称,由日本金泽大学和东京大学等校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肽(氨基酸的结合体),这种肽可以与促进癌细胞转移、增强抗癌剂耐药性的蛋白质结合,然后阻止其进一步的动作。这一发现有望应用于易转移的癌症治疗和诊断。

众所周知,本来可促进肝细胞等再生的肝细胞增殖因子(HGF)这种蛋白质在靠近癌细胞时就会更加活跃,与受体结合后,会促进转移和增强耐药性。

此前,金泽大学纳米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松本邦夫教授等发现了可以与活跃化的肝细胞增殖因子结合的环状肽“Hip-8”,并且成功进行合成。与Hip-8结合的肝细胞增殖因子可以抑制其与受容体的结合能力。

由于Hip-8会聚集于含有较多肝细胞增殖因子的癌细胞组织内,可以通过阳电子放射断层摄影(PET)使癌细胞可视化,因此可用于对癌症的诊断。(编译:饶甜甜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