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诺贝尔奖获得者天野浩开发出新型半导体 更加节约能源

2019年05月23日16: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参加记者发布会的天野浩教授(右)。(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5月23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日前使用制作蓝色发光二极管(LED)的材料氮化镓开发出了发热更少、更节能的半导体。名古屋大学22日发布消息称,已经在大学内启动了能够试制安装有该新型半导体电子零部件的设施。新产品将会比现在的高性能半导体节约10%的能源。天野浩教授表示:“这是令人激动的成果。已经足以展示给产业界。”

  名古屋大学和名城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小组计划在2030年将该技术实用化。由于发热更少,未来有望一改水冷散热的方式只需空气散热即可,进而使得整个系统节约更多的能源。在学校里占地1千平方米的运行设施里,可以让企业试生产电子零部件。在未来,该技术有望推动电动汽车和电动飞机的研发。(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