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企业动态

日本北陆地区的酱油与味增厂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2019年08月20日15: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0日电 据日本旅游网站“YAMATOGOKORO”报道,为扩大出口,日本北陆地区的酱油和大酱制造厂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由于日本饮食生活的变化,日本国内对酱油和大酱的市场需求触顶的过程中,日本食品企业则按照海外当地市场需求,投入了各种料理中当做调味料使用的粉末型酱油,以及遵循伊斯兰教戒律制作的清真加工食品。同时,日本料理在海外的人气高涨也顺势带动了日本产食品在海外的销售。

位于金泽市的直源酱油厂厂长直江润一郎指出,经常尝试新食材的主厨,他们对酱油的需求很高。该厂今年七月下旬曾经到美国纽约和洛杉矶推销产品,将新开发的加入了芥末和柚子汁的粉末型酱油直接销售给当地餐厅,并得到了“效果不错”的反馈。

该公司销往美国的调味汁类产品中,粉末型酱油除用于烹饪日本料理之外,还可用于意大利菜和瑞士菜,广受市场青睐。与普通酱油相比,粉末型酱油盐分更低,这一点受到了市场的好评。九月,该公司还将在当地举办了面向餐厅的展示会,向消费者展示产品。

在该公司的海外出口目的地当中,我国香港地区占其海外销售额的6~7成,尤其是面向幼儿的“婴儿酱油”,在追求食品安全的富裕阶层中十分受欢迎。在美国的销售额虽然只占2成,但随着该公司产品今年入选日本经济产业省主导的“盘活地方产业资源项目”,将有利于带动新销路,力争将两年后海外市场销售额提高到目前的3倍,每年销售额争取达到六千万日元。

同样位于金泽市的“YAMATO酱油味噌”公司,面向访日外国游客出售拥有“清真认证”的酱油和味增,这些酱油与味增采用了抑制酒精产生的制法。此外,在这些产品的基础上制作而成的调味汁、佐料汤等加工产品成功出口到了马来西亚。

随着经济发展和中层收入的提高,马来西亚人的饮食也逐渐呈现多样化的趋势。随着马来西亚当地消费者对日本食品的兴趣日益提高,日本食品企业就按照当地市场需求推出商品。

“YAMATO酱油味噌”公司的海外出口目的地当中,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市场占销售额的4成,美国和东南亚各占3成。经营的有机大酱和生酱油等产品数量达到了20种以上,同时还在海外开设了大酱制作教室,创造海外消费者接触产品的机会,最终扩大消费。

“YAMATO酱油味噌”公司社长山本晴一指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海外对发酵饮食文化和日本食品的评价也正在提高,因此市场有较大增长空间。该公司提出要将海外销售额从每年一亿五千万日元提高到两亿日元左右的目标。

同样位于北陆地区福井市的味增厂商“米五”公司向我国港台地区以及新加坡出口味增,占领火锅、拉面馆对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去年,“米五”利用跨境电商方式向中国销售方便型即食味增。

目前,海外销售额目前仅占该公司销售收入的1%,提出今后要将海外销售比例提高到5%。该公司高层多田健太郎表示,有的消费者希望公司生产味道再辣一点的味增,公司将探讨根据海外市场实际需求来增加产品线。(编译:陶鑫明 审稿:刘戈)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