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成田机场首次在国际航线引进“智能值机系统”

2019年08月23日15: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3日电 综合日本《千叶日报》的报道,为迎接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成田机场20日正式导入了利用自动办理登机手续的机器和自动行李寄存机(简称“CUBD”)完成旅客搭乘手续的自助型“智能值机系统”。

这是日本全国首次在国际航线引进该系统。按照计划,日本各航空公司调整结束后,从今年夏天开始会在所有航站楼依次运行“智能值机系统”。随着“智能值机系统”的启用,有望缩短乘客等待时间以及缓解办理登机手续柜台周围的拥挤情况。

“智能值机系统”与已安装的自动办理登机手续机相配合,用自动行李寄存机代替以往人工进行的行李操作。

旅客在“CUBD”上读取取机票和护照信息,然后操作触摸屏打印行李签,最后贴在行李上。传送带上的行李,通过3D扫描仪等设备,自动检测传送带上行李的大小、方向、重量等信息,然后打印出行李牌供旅客取走。

从2017年开始。成田机场在第1航站楼北侧楼进行了实证试验。据介绍,人工办理手续需花费2分钟,而机器办理手续只需花费90秒,业务效率提高了1.5倍。

按照计划,成田国际机场在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将引进72台自动行李寄存机,在第1航站楼南侧楼导入20台,在北侧楼导入8台,在第2航站楼导入28台,在第三航站楼导入16台。现阶段,共有15家航空公司参与自动行李寄存机的服务。

从2015年就开始在国内航线采用该系统的全日空经协调后,将在第1航站楼南侧楼全面采用该系统。从10月开始,日航将在第2航站楼开始使用该系统。

据介绍,新加坡樟宜机场、澳大利亚悉尼机场、英国希思罗机场等国际机场都引进了自动行李寄存机。(编译:陶鑫明 审稿:刘戈)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