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美贸易协定就快达成了?

2019年09月24日1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9月25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谈,预计两国首脑将签署贸易协定。库德洛称“可能会有非常好的消息公布”,对协定表示期待。

初步共识达成

在去年9月的首脑会谈上,日美决定启动关税谈判,今年4月开启部长磋商。目前,两国进行了七轮部长级贸易磋商,双方议题涉及日本进口美国农产品关税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优惠待遇范围、汽车关税等。

今年8月,日美两国达成框架协议。据韩联社8月25日报道,特朗普与安倍晋三于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特朗普称已针对美国对日出口玉米等贸易协定内容原则上达成一致,“美国同意了日本提出的各项要求”。安倍晋三也表示双方已达成核心要点上的共识。

日美两国的贸易谈判即将取得重要进展,双方预计将签署贸易协定。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特朗普9月16日通知国会,他已经与日本达成了一项“初步的”贸易协议。初步贸易协定主要集中在两国之间的食品贸易,包括牛肉、葡萄酒、小麦、猪肉和乳制品等产品。9月17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预计称,将制定含有美方不启动加征关税内容的文件。

日美各取所需

日本《每日新闻》表示,安倍借改组内阁之机,或将提速“重视经济外交”。在与美国政府启动正式谈判前,日本政府已经生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安倍政府执政以来的一个重大外交政策就是推进同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签署。

日美贸易协定的签署符合安倍政府“重视经济外交”政策。“安倍政府要扩大经济外交,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大思路没有变。日美两国的经贸谈判,实际上也是安倍政府推动同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一环,”周永生说。

共同社表示,特朗普急需贸易方面的政绩。目前,美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进展缓慢,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新协定生效时间也未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索利斯指出:“对特朗普而言,与日本的贸易协定非常重要。”

日方让步更多

不过,日本对美国在贸易谈判中的单方面要求保持警惕。周永生表示,特朗普政府想要通过日美新的贸易协定,消除日本的贸易顺差,需进一步打开日本市场。而安倍被动接招,尤其是在服务市场、农业、关税等领域,千方百计地进行抵抗。

日美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各有让步,日本的妥协更为明显。据共同社9月20日报道,日本对美出口的汽车零部件、钢铁、铝的关税预计不会取消,化学产品等其他工业产品将成为取消或削减关税的对象。对日本而言,汽车零部件是对美出口金额第二大的主力产品,出口关税不取消会大大伤及日本利益。

周永生指出,日本无力和美国对抗,如果不接受美国的主要要求,美国就会对日本进行经贸制裁,这是日本想竭力避免出现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贸易协定,日美经贸关系得以进一步紧密,日美两国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将进一步得到深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4日 第 10 版)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