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71.4%的日本企业表示今后3年将扩大和加强海外业务

2019年12月04日16: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4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国际协力银行(JBIC)日前发布了《2019年日本制造企业海外投资情况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71.4%的日本企业表示今后3年将扩大和加强海外业务,比2017年下降4.2个百分点。由于贸易摩擦等因素导致世界经济前景仍然不太明朗,该统计数据降至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日本国内,42.8%的企业表示将会扩大和加强国内业务,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使日本国内投资者对投资持慎重态度。

由于贸易摩擦仍持续不断,45.3%的日本企业认为:“海外投资的收益会有所减少”,同比上升11.4个百分点。国际协力银行调查部分析认为:“大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收益减少带来的影响。”

此次调查以拥有超过3家海外公司的1004家日本企业为对象进行,有效回复率达58.6%。(编译:杨浩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