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大学2020年春新设50多个新学部 差异化办学吸引考生

2019年12月06日16: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6日电 据日本《NIKKEI STYLE》报道,2020年,日本各地大学纷纷开设新学部,预计到2020年4月将会出现50多个新学部。

为了与全球化和AI(人工智能)相呼应,新学部命名被冠以“国际”、“信息”、“科学”等倾向很明显。虽然日本今后18岁的人口将减少,但各大学推出了其他学校没有的课程,努力吸引考生。

根据大型升学补习学校河合塾的调查,2020年4月计划新成立的学部(包括改编和申请中的)将达到54个,比去年增加了1个。虽然与持续保持60个新学部的2016-2018年相比,2020年的增势有所缓慢,但新设学部的水平较高。各大学将利用现有学科,展示新学部的魅力。

神奈川大学将增设“国际日本学部”,预招生300人。该学院的设立准备委员长坪井雅史教授表示,虽然有很多大学致力于培养全球人才,但“国际日本学部”的设立是从国际视角和日本视角两个角度出发而设的。除了以英语授课为主的“国际文化交流学科”外,还将设立学习日本文化和历史的“日本文化学科”和“历史民俗学科”

“国际日本学部”将先在横滨市神奈川区设立横滨校区,2021年4月计划将学部搬到横滨市西区的未来港校区,还将与该地区的企业和国际机构、地区居民通过实地研究等形式进行合作。

提出与地区进行紧密联系的是县立广岛大学新设“地域创生学院”,共招生200人。广岛大学表示,新学部要以广岛县的自然和大城市、中山间地域为实地研究舞台,旨在解决地方课题,培养担负地域创生的核心人才。(编译:蔡晴 校对:刘戈)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