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企业动态

日本企业积极推动佩戴口罩面部识别技术的研发

2020年04月13日15: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3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在当前疫情持续扩大的背景下,为更好地防控新冠病毒的传播,日本众多企业积极推动佩戴口罩时的人脸识别技术的研发。其中,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NEC”)的相关面部识别技术的研发取得了显著进展。该项技术运用人工智能(AI)提高面部识别的精度,仅通过眼睛等部分器官信息即可完成识别。

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通过对眼睛等部分器官信息进行识别的技术。(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该项技术如应用于企业安保系统,被检测人员可以避免摘口罩时双手碰触嘴周围,从而防止接触传染。该项技术有望在半年内得以投入使用。

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通过对人体眼睛、面部等部分器官信息进行识别的技术。(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东京一企业已开发出同时实现热成像技术测量体温和面部识别技术的系统。在该系统事先导入员工照片,当员工通过热成像装置时,AI会自动进行面部识别和体温测量,如果检测到温度超过正常值则会发出警报。该项技术适用于工厂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使用。预计4月内可投入使用。

东京一企业已开发出同时实现热成像技术测量体温和面部识别技术的系统。(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系统检测到温度超过正常值则会发出警报。(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计划对员工体温实施检测,该技术可实现无人化监测发烧人员,避免人员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