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研究实力排行榜:日本科研机构未能挤进世界前十

2020年05月13日15: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2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报道,英国科学杂志《Nature》日前公布了以2019年发表在主要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数量等为基准判定各国研究机构研究实力的榜单。其中,在日本研究机构里排名最高的东京大学也只排在第11名,这是该排行榜面世以来日本研究机构首次被挤出前10名的行列。

该研究机构研究实力排行榜统计了去年82份自然科学系杂志中各个研究机构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贡献程度。结果显示,日本进入前50名的只有第11名的东京大学(去年第8名)和第37名的京都大学(去年第29名)。中国科学院则连续5年夺得第1名。并且,中国今年还有两家新的机构挤进了前10名的行列,其发展速度受到世界瞩目。

在国别榜单之中,日本的排名位居美国、中国、德国、英国之后的第5名。虽然前7名的位次近些年没有变化,但是中国在论文贡献度评价方面比前一年上升了15.6%,而日本却下降了5.1%。(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