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研究机构宣布成功移植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的肝脏细胞

2020年05月22日10: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5月21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国立成育(成长发育)医疗研究中心21日宣布成功为一名肝病患儿进行了肝脏细胞移植,移植用的肝脏细胞由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而成。这家研究所称这是世界首例培养自人类胚胎干细胞的肝脏细胞移植。

  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21日发布了这一成果。这项临床治疗研究始于2019年10月,这家研究所的团队向患有先天性尿素循环障碍的新生儿肝脏血管注射了由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的肝脏细胞,并观察到注入的肝脏细胞产生了能分解氨的酶,患儿的状况也得到了改善。

  作为一种过渡治疗,这次移植帮助患儿等到可以安全进行肝移植的时候(3至5月龄),然后患儿又成功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研究报告称,这是世界首次成功移植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的肝脏细胞,也是日本首次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进行临床治疗。报告说,迄今肝脏细胞移植治疗中的一大课题就是细胞来源不稳定,这次临床治疗的成功验证了相关移植技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