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投资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

2020年07月06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 周建琳 摄

中新网苏州7月5日电 (周建琳)5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在苏州相城区举行。这标志着国家层面的中日合作区建设步入新阶段。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都、天津、大连、上海、苏州、青岛6个城市建设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范围覆盖苏州相城区全域,中心区面积38.5平方公里,构建“一核两翼”空间布局。其中,中枢服务核致力打造中日产业对接窗口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力支持翼致力打造研发产业、科技人才汇聚高地,技术转化翼致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高地,整体形成有机联动的互补分工。

野村综合研所总监黄思华发布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战略规划。

根据规划,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将打造“1+2+3+4”的产业生态体系:“1”个可持续发展的中日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2大先导性基础产业即“工业机器人和高端机床产业”和“制造业数字化产业”;3大核心产业集群即“智能驾驶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4大创新应用场景即“汽车+SmartCity”、“智能工厂4.0”、“AI+IoT赋能家居”以及“中日医工合作”。

苏州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对日合作基础深厚,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唐朝时,鉴真东渡从苏州黄泗浦起航,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里程碑。

日本是苏州市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在苏州的日资企业约1600家,45家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投资兴业。目前,1.5万名日籍人士在苏州市生活工作,是日籍人士在中国最为集聚的城市之一。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大使)矶俣秋男在致辞中说,无论是疫情期间两国国民之间展现的相互关怀和友情,还是当地日资企业的两国员工携手复工复产的劲头,都体现了两国关系的“基础力”和“底力”绝不会输给疫情,今后两国关系迈向新高度的总基调不会动摇。

矶俣秋男认为,此次,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立,正是在当前形势下将深化两国合作的想法化为具体行动,极大鼓舞了双方的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已成功对接日资项目超150个,签约伊藤忠商事、伊藤喜中国总部等日资项目53个。

三菱重工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小民表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聚焦智能制造产业,突出优势互补,产业互融。依托这一平台,三菱重工能在示范区运用成熟经验,整合集团旗下多家企业发挥综合作用,并利用市场的力量形成合力,来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据介绍,为了让日资企业在苏州相城感受到“家”的氛围,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日企需求,着力对生态、交通、配套等进行优化提升。当前,面积216公顷的樱花主题公园已启动建设,京沪高铁苏州北站扩容改造正在推进中,具有国际品质的日系高端服务区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面启动建设。(完)

(责编:张璐璐、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