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富士通将居家办公定为基本的工作方式 取消交通补助

2020年07月10日16: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0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富士通公司日前宣布,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仍然会将居家办公作为基本的工作方式。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决定停止发放交通补助,并且从7月开始每个月发放5000日元的居家办公补助金。据说,这个补助金的金额是经过精确计算的,其中包括居家办公的电话费、电费、燃气费以及购买仪器等的花销。

补助金发放的对象是在日本富士通集团工作的约8万名职工(生产一线的人员除外)。经过对这次工作方式进行调整,员工在非必要的情况下都可以用居家办公的方式代替出差,并取消单身赴任,可以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生活。

富士通还推行弹性工作制(可以随意选择工作时间),原则上所有员工都无需受核心工作时间(弹性工作制中职工必须全员出勤的那段时间)的限制。

由于通勤职员的减少,富士通计划到2022年将公司在日本国内办公室的面积减少一半。作为代替,公司将倾向于使用小型办公室,作为展示产品以及与顾客商谈的场所。这些小型办公室将会是开放式的,不指定特定席位,所有的座位都可以自由使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富士通计划将最大出勤率压缩在25%左右。根据5-6月对员工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约有8成的员工都希望继续保持居家办公方式。富士通公司的常务执行董事平松浩树表示:“我们希望建立一个不受固定的时间、场所限制,以员工高度的自律作为基础的制度”。(编译:钟毓麟 校对: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