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疫情反弹迫使美日欧经济政策生变

2020年07月31日16: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全球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加剧,多国前期的应对疫情冲击的经济刺激政策被迫延长或加码,而相关解封和人员往来便利化的措施也将再次收紧。

  美将延长刺激和援助政策

  因疫情在美国多地呈现反弹剧烈势头,相关经济措施的部署不得不延长或者加码力度。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在经历急剧下滑后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水平。未来,经济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发展。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并在中期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声明说,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已度过危机,并走上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目标的轨道。同时,美联储将继续监测疫情及经济数据等相关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承诺使用所有工具并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

  美联储当天还将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和针对外国央行和国际货币当局的临时回购协议工具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上述两项机制成立于今年3月,旨在帮助减轻全球美元融资市场面临的压力,从而缓解这些压力对海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造成的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成功控制住疫情。近几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控制疫情蔓延的新举措开始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为支持经济复苏,美联储承诺使用所有信贷和流动性工具。同时,财政政策也至关重要,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美联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之际,美元汇率本周跌至两年低点,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使投资者对美国经济5月开始的时断时续复苏的可持续性失去信心。29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下跌0.4%,使其月度跌幅达到约4%。

  尽管宽松货币政策得以延长,但美国国会针对疫情影响的失业救济金等新援助协议仍悬而未决,旧版援助方案于31日到期。

  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日前与民主党人私下会面,看看能否缩小对于3月底开始加码的失业救济金的巨大分歧。此外还有许多其他问题有待解决,包括目前到期的暂停住房驱逐令该如何处置。

  到目前为止,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了逾3万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帮助缓解疫情造成的沉重打击。民主党希望把600美元的额外失业救济金延长几个月。

  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图恩表示,对于是否有机会达成协议,好让“我们可以在下周末实际得到一个方案,”议员们在本周末前可能会有更好的想法。尽管一些共和党人谈到了需要有延长额外失业补助政策的权宜之计,但众议院议长佩洛希表示不支持这样做。

  日本或调整旅游刺激方案

  日本正迎来疫情二次反弹高峰,旅游振兴政策可能面临调整压力。

  29日,日本国内新确诊1260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单日感染人数破千。爱知、大阪、福冈等地创新高,东京以外城市地区的增加势头明显。岩手县确诊了首个新冠肺炎感染者,全国县市均有人感染。在紧急状态宣言解除后未能出台有效对策的形势下,疫情不断蔓延,政府推动旅游刺激等政策面临调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6月首次与越南启动分阶段放宽游客措施。目前还与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展开协调,中国和韩国等也在考虑之列。

  专家称,日本在感染人数的增加超过了紧急状态宣言期间的形势下,政府实施旅游支持项目“Go To Travel”不合时宜。

  为了通过振兴国内游帮助旅游业渡过难关,日本政府计划从7月22日开始实施国内游促销活动,政府将提供最多相当于旅行开支一半的补贴。每位游客外出进行住宿旅行时,每天可获最高2万日元补贴;当天往返的一日游可获最高1万日元补贴。具体优惠形式包括:游客在交通及住宿费用上可享受35%的折扣,在旅游目的地的餐饮、购物、观光及交通等消费可通过优惠券方式享受15%的折扣。

  然而,不少民众和专家深表忧虑,担心人员大流动会造成疫情大面积扩散。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等多位地方官员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基于感染者在日本全境增加的现状,近期将向经济界提出吁请,希望提高各企业员工在家工作比率到7成;也希望民众避免参加“饮酒会”和人数众多的聚会。

  欧洲被迫暂停解封

  面对疫情二次反扑的趋势,欧洲多国开始暂停之前原定的解封政策,加强管控。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专家洛特·维勒28日表示,近期欧洲多国新增病例大幅增加,值得高度关注。德国卫生部长施潘27日宣布,未来从疫情高风险地区入境旅行者有义务在到达德国后立即接受核酸检测。

  意大利总理孔特日前宣布,把原定于7月31日到期的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10月15日,以便更好地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27日表示,政府密切关注全国各地出现的小型聚集性感染,随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局部封锁等措施。在南部坎帕尼亚大区,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者将面临1000欧元的罚款。当地还要求公共交通运营者拒绝不戴口罩的乘客乘车。

  截至29日,罗马尼亚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连续8天超过1000例。为遏制疫情蔓延,罗政府当天出台一系列新举措,包括从8月1日起居民在人员密集的户外场所必须佩戴口罩、露天餐厅、俱乐部、酒吧等场所必须采取措施,确保顾客数不超过座位数,避免人员之间的身体接触。

  罗马尼亚于5月15日开始分阶段“解封”,但6月中旬开始疫情出现反弹,导致原定7月1日开始的第四阶段“解封”措施被迫暂停。

  西班牙卫生部7月29日的数据显示,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0610例,死亡28436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905例。目前,西班牙全境均要求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当地政府27日宣布实施宵禁,并表示如果10天内新增病例依然居高不下,将会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