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企业动态

疫情拉大日本车企业绩差距

2020年08月18日15: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产业链断裂、需求骤降、停工停产,日本汽车制造商上半年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经营遭受重创,企业差距拉大。

  日本八大车商一度全部出现停工停产的情况,5月份汽车厂商在日本国内产量同比降幅超过六成。不过,相对来说,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日本国内的产量降幅小于其在海外工厂的降幅。

  上半年日本八大车商全球产量同比减少了33.2%,合计900多万辆。其中,日本国内产量下降27.2%,海外产量下降36.2%。

  丰田汽车公司8月上旬发表财报,财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40.4%至4.600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98.1%至139亿日元。二季度的纯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4.3%至1588亿日元,仍保持了盈利。而早先业界预期丰田的亏损额平均为133亿日元。丰田表示,虽然疫情肆虐令全球生产及销量大幅下滑,但公司通过降低成本等措施最终确保了二季度的盈利。

  当天,丰田首次发表本财年(截至2021年3月)盈利预期,预计本财年公司纯利润将下降64.1%至7300亿日元。反映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情况的营业利润基本维持今年5月预测,预计下降79%,约为5000亿日元水平。

  日产的情况十分糟糕。财报显示,二季度日产全球销量同比下降47.7%至64.3万辆;销售额同比下降50.5%至1.1741万亿日元。日产从上年同期的盈利63亿日元逆转为亏损,亏损额为2855亿日元。

  根据日产财报,本财年日产或将亏损6700亿日元。由于2019财年日产已经亏损6712亿日元,这意味着日产或连续两年出现巨亏。由于全球汽车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存在巨大不确定性,日产一直到7月底才发表本财年业绩预期。

  此前,本田公司发表的财报显示,二季度本田销售额同比下降47%至2.1237万亿日元,净亏损808亿日元,为本田首次在二季度出现净亏损。

  财报预测,虽然疫情看不到终点,市场动向仍不透明,预计到明年3月底之前市场会逐渐恢复。整体来看,本财年本田公司销售额或下降14%至12.8万亿日元水平,营业利润预计下降68%,约为2000亿日元;纯利润预计下降64%,约为1650亿日元。

  随着紧急状态的全面解除,日本经济呈现出逐渐恢复的迹象,日本国内新车销量虽然继续保持同比下降势头,7月份同比降幅已大幅缩小。全球范围内需求也呈现出恢复趋势,日本汽车产业生产正在走向正常化。

  数据显示,7月日本国内新车销量为39.634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7%。这一降幅与5月份的44.9%、6月份的22.9%相比明显缩小。

  预计丰田汽车公司在8月份将把产量提高到去年12月计划的水平,本田和日产汽车公司也计划将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铃木、SUBARU、马自达则分别从5月下旬、6月下旬和7月份开始恢复了一度暂停的夜间生产,目前生产情况已经正常化。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海外持续扩散,日本国内新增感染人数也屡创新高,呈现出加重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市场的需求能否稳步恢复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刘春燕)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